《中國電視產業的危機與轉機》

2003-01-15
中國電視業研究

書名: 中國電視產業的危機與轉機
作者: 陸地
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8月


傳媒學者Dahglgren(一九九五年)曾提出把握電視的「三橉鏡」論點,即從產業----體制、節目文本和社會----文化三維角度對電視進行研究。由Miller教授編輯的《Television: Critical Concepts in Media &Cultural Studies》( Routledge出版社,二零零三年),共五大卷,收集一百篇研究論述,有二千頁之多,堪稱是近年國際學術界電視研究「三橉鏡」之集大成者。

經過二十多年改革開放,當代中國大陸的電視也已經由原先單一的宣傳工具演變為三重身份功能:執政黨喉舌的政治功能、大眾傳播的社會功能,以及企業經營的產業功能。鑒於國內的情形,傳媒政治功能的探討仍屬禁區,其他方面則逐漸鬆綁,學者的自由度較大,對電視三維的研究有長足進展,尤其在產業體制方面屢有力作面世。一九九零年,周鴻鐸教授率先出版專著《廣播電視經濟學》,九十年代中,黃升民和丁俊杰兩位教授出版了《媒介經營與產業化研究》,以新的視角和理論框架,提出了媒介產業化的核心概念,並以實證個案和歷史分析,為大陸廣電傳媒產業與經營研究開了個好頭。一九九九年陸地博士將他博士論文《中國電視產業發展戰略研究》整理出版,對大陸電視產業的資本經營功能有新穎深入的論述,並提出以優化資源組合,改造現行體制為目標的大陸電視業的發展戰略。二零零二年陸地又出版了其研究課題的姊妹篇《中國電視產業的危機與轉機》,此書是作者從事兩年博士後期間的研究心血,材料豐富,分析中肯,值得細讀。

作者的研究命題是基於對兩大問題的思考:(一)為何歐美國家的電視能形成一個盈利豐厚的國際文化產業,而中國大陸電視業儘管規模龐大,卻只能困守國門之內?(二)中國大陸電視業在一片繁榮的表象下潛伏著深刻的危機,其成因是何?其轉機和實現條件又是什麼?

全書共分八章,頭幾章梳理了世界電視產業發展模式的轉換和全球電視市場的變化,隨後五章,作者圍繞大陸電視業的危機和轉機軸線,以歷史、比較和產業三個視角,層層深入地論述了主題。不少見解深刻獨到,其中對電視業產權界定混亂造成的弊端解剖尤為切中要害,是作者在一九九九年戰略研究一書中提出資本市場功能論點之後重要的理論補充和發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