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lobal Journalist : News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1999-06-15

書名:The Global  Journalist : News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編輯:David H. Weaver
出版社:Hampton Press
出版日期:1998

環球記者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 David Weaver致力美國記者研究二十年餘,先後於一九八二年與一九九二年主持兩次全國記者的大型調查,其結果見載於《美國記者》與《九十年代的美國記者》兩書,流行各國新聞傳播學界。有數十國的學者(其中包括多位早年從師Weaver)更參照其的調查問卷,分別在各自國家進行記者調查,從而逐漸積累起一組互相印照的國際比較研究。《環球記者》一書即在此基礎上編成。

  全書共收廿一個國家或地區(以下簡稱廿一國)共計兩萬名以上記者的調查,包括亞太區的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太平洋群島;歐洲的英國、芬蘭、法國、統一前的東、西德以及和統一後的德國、匈牙利、波蘭、西班牙;非洲的阿爾及利亞;北美的加拿大、美國;南美的巴西、智利、厄瓜多爾、墨西哥。雖然此書遺漏了俄國、日本、印度等重要國家、以及非洲的幾乎所有國家,其代表面之廣,在傳媒研究史上仍屬罕見。

  Weaver在總結篇中對廿一國記者的特微作了比較,發現了許多共同與相異點。如,絕大部分國家中男、女記者的比例為2:1;平均年齡在35歲之間(香港與阿爾及利亞平均為30歲,是最年輕的兩個國家或地區);香港、韓國、西班牙、美國等七國或地區的記者中80%或更多接受過大學教育,而中國大陸、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芬蘭等七國(多為發達國)的記者中則有一半以上者無大學學歷。以記者人數排名,美國最多(十二萬)、中國其次(八萬六千)、香港倒數第二(一千四百)。

  美、加、芬等國記者中80%以上認為新聞工作中的獨立自主權極為重要,而中、港、台、英等地記者中只有10%以下持此看法。在媒體應否成為監督政府的看法上,中(61%)、港(58%)記者均較接近美國記者(67%),但低於澳、英、芬、巴西等(均在80%或以上)。對有爭議的「狗仔隊」採訪方法(badgering or harassing news sources to get information),80%以上的香港和法國記者認為可以接受,而僅20%以下的韓、德等國記者贊同此說。港、法記者之間的共識,是否純屬巧合,有待兩地學者進一步研究。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