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gital Sublime: Myth, Power, and Cyberspace》

2005-11-15

解構數碼神話

書名:《The Digital Sublime: Myth, Power, and Cyberspace》
作者:Vincent Mosco
出版社:The MIT Press
出版日期:2004年

《數碼崇尚:迷思、權力與網絡空間》是近期剖析數碼科技迷思,闡述傳媒與社會變革動力的一部力作。作者Vincent Mosco是當今傳播學界重量級人物,擅長以政治經濟學和文化研究的取向探討各類傳播議題,至今已出版個人學術專著五本,合作編寫八本,發表論文上百篇。其一九九六年出版的《傳播政治經濟學》,系統梳理了該學派的歷史淵源和當代發展,被譽為該領域殿堂級的大作,已被翻成多種語言,中文版就有大陸和台灣兩個版本 (台灣版是由政治大學著名教授馮建三親自操刀,翻譯質素上乘)。二零零四年 Mosco教授榮獲加拿大表彰傑出研究成就的 Dallas Smythe獎。近年來,Mosco 教授開始轉入全球傳播業的勞工問題研究,期望以此為切入口,揭示傳播行業的結構關係之變化。

自九十年代中開始,資訊科技數碼化主導了傳播業的匯流和市場拓展,由政府或商界倡導的各種以數碼化為名義的企劃項目層出不窮,本港所謂的「數碼港」就是一例。而風靡一時由Negroponte於一九九五年著寫的那本《數碼化生存》(Being Digital ) ,更宣告了一個稱之為「數碼時代」的來臨,從而開啟了主流學派製造數碼迷思的新意識形態論述。

本書頗有點反潮流的意味,是以批判筆調寫成的論辯著作。全書共分六章,對社會迷思和數碼崇拜進行了全面的剖析。第一章為導言,第二章是理論分析框架。作者回顧了當代文化研究主要議題之一的迷思問題 (國內較多翻譯為「神話」 ),分析了迷思產生的社會、文化、歷史和科技的條件,進而展開立論。 正如書名的幾個關鍵詞所指明,作者認為數碼宰制,數碼迷思的製造是與權力運作和資訊科技互為聯構的,以此為基點,Mosco用了三章篇幅,系統地批判了數碼時代風行的的三個神話,分別為「歷史終結論」、「地理終結論」和「政治/權力終結論」。在最後一章,作者又以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和互聯網為例,提出要結合政治經濟學和文化研究的方法理解當代的資訊傳播現象。



(*編按:Mosco教授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傳播與文化傑出演講」系列中,進行兩場專題演講 (早上十點半和晚上七點半各一場),地點在浸會大學林護國際會議中心,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