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聞記者》

2007-06-14
撫摸歷史的溫度:
六十年前的傳媒良心


書名:《舊聞記者》
作者:錢鋼
出版社:中華書局
出版日期:2006 年 6 月

  一切新聞都是現代史。因著這句話,新聞人不屈不撓地追求言論自由,事事求證,時時求真,因為歷史不是兒戲,他們堅信,白紙黑字的真相,才是對子孫後代負責。

  六十年前的中國,國難當頭,風雨如晦。堅守理想的中國報人,在槍炮戰火裏蘸血為文,留下新聞史上一篇篇絕響。

  一九四四年底,《大公報》總編輯王芸生在辭舊迎新之際,奮筆書下一篇題為「為國家求饒!」的社評:「忍不住要說幾句話,特別要向官僚及國難商人們,為國家有所請求。」;「現在國家已到最艱苦困難的關頭,我們不能不向他們誠心誠意地求饒:你們該已經混夠了!無論你們在南美已否買了橡樹林,也無論你們在紐約大銀行裡已否存了美金,過去的舊帳都可不算了,中國人有不咎既往的雅量,你們盡可以去做富家翁,只求你們不要再混了,讓許多真正有血性有熱情的人來徹底振作,挽救危局吧!」;「請你們饒了國家吧!」

  六十年後的中國,當年的新聞,終於沒能變成今天的近代史。血和淚的文字隱去,歷史,成了當權者的歷史。

  仍然堅守理想的中國報人,在乾冷的圖書館特藏部、數以萬計的微縮膠捲裡,翻開沉睡的歷史情境,捧出這些「六十年後摸上去還燙手的文字」。他小心地,仔細地,將它們還原,因為,這是「一個良心傳媒的血液的溫度」,「六十年後,它已是稀世之珍。」

  這位報人是寫下《唐山大地震》的錢鋼,在香港大學圖書館特藏部讀了整整一年舊報的他,將泛黃的歷史集結成一本小書:《舊聞記者》。

  我們看到,「民主是一皈利劍。當年的中共,劍法蘛禲C」六十年前的中共,廣為流傳與今日國歌同曲的《民主進行曲》:「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拿我們的生命,爭取我們新的自由。民主團結,到了最緊要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大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要做中國的主人......」只是今天的共和國,是否還記得當年的承諾?

  錢鋼在序言裡說:「昔人舊事從未消逝,歷史只是在我們的身邊熟睡著。」那麼,就去翻翻這頁歷史吧:「前輩們逐日留下了他們的白紙黑字;對後人,我們也一樣。」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