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的文學》

2008-12-15
人孤字不孤
—記邱立本匆忙的新聞文學


書名:《匆忙的文學》
作者:邱立本
出版社: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記者報導新聞,總是喜歡談新說異記趣,即使走入尋常百姓家,也要挑不尋常的事來報導,在新聞圈中打滾卅六年的《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也許是記者性格作祟,首次出書便一口氣出版三本:《激情新聞筆記》、《匆忙的文學》和《明日拒絕黃花》,教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膽識和能耐。閱後更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見識廣博、文學修為和那份濃得化不開的人民關懷和社會承擔。

  三本書各勝擅長,但都與新聞和新聞人物拉上關係。例如《激情新聞筆記》便是零五年初到零六年底的《亞洲週刊》封面筆記結集本,是邱總在當星期的亞洲大事中記取令他心弦震動的人和事的感言。原以為這樣的文字無甚可觀,但重溫九十七篇筆記,讀者就像走進時光隧道,重溫年內區內具歷史意義的事︱只是從另一角度或跨越國界地看,譜成新聞另一章。例如從印尼海嘯揭示華人的逃亡心結、由中國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扯上內地政治改革的漫漫長路、自董建華下台談到兩岸三地對民主與自由的認識謬誤、因日本竄改教科書聊到德國和日本的文化心理結構……,在在令人握卷沉思,難怪可以超越時空,不致淪為明日黃花。

  不過,作為新聞工作者,筆者最喜歡的,還是由台灣印刻出版社出版的《匆忙的文學》。全書分為六輯,包括人生現場、跨界閱讀、文化跋涉、文字輸出、經典緬想和讀家報導。在人生現場中,作者帶領我們穿梭各地的新聞界,既點出一些傳媒怪現象,亦列舉了可以讓記者見賢思齊的人和事。例如《淺碟子》儆醒記者如何避免膚淺、《以靜制動的新聞怪傑》描劃美國著名記者史東(I.F. Stone)如何憑細心閱讀文件而可以足不出戶地發掘令權貴既愛且恨的獨家新聞、《專欄作家》以重視到現場採訪的專欄作家和主筆來暗諷一些自詡可以邊打麻將邊寫稿的閉門造車者、《香港頭條新聞的變幻》提示傳媒不要在狹隘的本地化新聞觀中走得太遠、《獨家》新譯……,毋須大道理,就讓前人替我們指明了方向。

  就是這樣,作者在匆忙的新聞事件中,以信步閒庭的姿勢,揮就了另類的文學。細看書目,乍看名字,還以為是把同一篇文章納入不同的書,閱後才知是以不同角度談同一事件!而一些人和事則在不同文章內出現,卻出賣了這位在零六年被內地網民選為中國一百位公共知識份子之一的新聞工作者的內心世界和喜惡。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