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鏗鏘集》進行回歸十九週年民調
了解市民對中央及特區政府表現的評價
發稿日期:2016-06-30

香港回歸十九週年前夕,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香港回歸後的現況和前景之評價。調查結果顯示,回歸以來對北京中央政府印象變差了的受訪者佔四成(39.7%),人數是自2007年來最多;印象沒有改變的佔40.3%;變好的佔16.3%,人數對比2007年(58.2%),大幅減少。

港台《鏗鏘集》自2001年至今,已是第十六年進行同類型的民意調查。今年調查於6月19日至6月24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成功訪問了1,001名市民。當中被問到中央政府有否落實一國兩制,有近半數人(49.2%)表示「一半半」;約兩成五(25.2%)受訪者認為沒有落實,而認為有落實的則佔兩成一(21.2%)。回顧2002年的調查,認為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受訪者達58.3%,自2007年之後該數字持續減少,至去年微升為23.5%,今年則為21.2%。

香港社會近日出現有關一國兩制及香港能否考慮獨立的爭議,今年調查也訪問市民是否同意香港應該考慮獨立。結果顯示,表示不同意的受訪者佔66.8%,一半半的佔24.1%,同意的佔6.9%。「一國兩制」推行十九年,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3.6%)表示對香港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減少了,增加了信心的有8.3%,表示沒有改變的佔33.1%。此外,受訪者中表示對法治狀況不滿意的人數為歷年之最,有近五成(47%);滿意的有16.3%,是自2001年調查以來人數最少的一年。人權狀況亦出現相似情況,對人權狀況不滿意的人數為歷年最多,有近四成(38.5%),滿意的有20.6%,36.3%表示普通滿意。

特首梁振英上任四年,有一半(54.5%)受訪市民對他過去一年的表現表示不滿意,表示滿意的有14%,認為表現普通的有28.9%。對於特區政府整體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有47.8%,滿意的有15.7%,普通的有34.7%。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馬嶽教授認為,市民對有關一國兩制的落實在近三、四年維持負面的態度,有關態度可以從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對中央政府的印象等顯示出來。他指出,市民對中央政府和一國兩制的看法,由2008年有超過六成的香港人對中央政府印象變好,下降至今年的少於兩成,對中央政府的印象變差則由2008年的4.6%上升至今年的39.7%。馬嶽認為,這調查引証了2008年為香港和北京關係的分水嶺,其後在2013年情況一直變差,可見中央政府通過特首梁振英對香港實施的政策打擊了香港人對中央的信心。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李立峯教授指,對於一國兩制及中央的印象,今年有21.2%受訪者認為中央政府有落實一國兩制,答「沒有」的也有25.2%,今年的數值與近年的數字相差不遠,但從一個長時間的數據來分析,覺得有落實一國兩制的人,由2007年的五成下跌至今年的兩成,反映近十年來,中央介入香港事務,同時香港政府或特首的施政,也偏重中央,加上近年不斷有事件衝擊香港的傳統價值,例如政府高層涉及貪污等醜聞,都令市民擔心香港制度崩壞及「大陸化」,影響市民對一國兩制以及對中央政府的印象。

李立峯謂,就特區政府的滿意度而言,在個別範疇,尤其與民生相關的範疇,民意對特區政府的表現評價,在過去幾年不算太差。譬如房屋政策方面,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不滿意的被訪者減少了,由57%減少至46%,顯示市民對政府民生政策受落。相反,在涉及言論自由、人權、法治等政治議題上,市民表示不滿意的數值都是歷來新高。在民生與政治議題此消彼長下,四成八受訪者不滿意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的表現,而不滿特首梁振英的表現也達五成五,反映即使政府著力做民生工作,亦未能回應和滿足市民對政治的訴求。

李立峯續稱,對於香港應否考慮獨立,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答「一半半」,顯示市民在沒有信心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需要思考香港未來的出路。當市民對未來感到悲觀時,會覺得任何可能性也值得考慮,包括自決、「二次前途」,甚至獨立等,雖然明知可能性不高,也未必是好事,但都需要考慮。

《鏗鏘集》將深入分析上述民調結果,節目將於七月三日(星期日)晚上七時半在無綫電視翡翠台及晚上九時半在港台電視31、31A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市民對回歸十九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調查結果全文
「市民對回歸十九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十六年來同類調查結果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