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流動電視廳首次設無障礙體驗
藝人大推「香港廣播90年」節目
發稿日期:2018-07-15

  香港電台自2016年起特設「流動電視廳」,巡迴港九新界多個地區,向大眾介紹最新推出的電視節目。為了推廣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權利的概念,港台流動電視廳今天(7月15日)首次移師室內,並設有輪椅使用區、手語傳譯及口述影像等無障礙服務,讓不同特殊需要人士一同「睇電視」及交流,提倡「沒有牆」的無障礙資訊傳播。

  「沒有牆的流動電視廳」活動由兩位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陳敏娟和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張健華、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國琦,以及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擔任主禮嘉賓,透過象徵打破隔膜的儀式,鼓勵傷健共融。其後,視障人士彭少青分享失明人士的感受,以及對口述電視節目的需求。至於藝人何基佑太太鍾潔瑩(Charis則與聾人一同介紹新一輯《手語隨想曲VI》(8月26日首播)。本身是聾人子女的Charis將參與新劇演出,展現傷健關懷的精神,她更與手語老師即席示範手語。

  為配合香港廣播90年,一眾藝人和電台節目主持一同亮相,介紹港台本年下旬的重點節目。由黃桂林主持的第一台節目《香港廣播九十年》(逢星期日下午4時播出),每集訪問廣播界的代表人物,播放經典錄音聲帶。麥潔文羅曼穎張偉基透露節目將陸續還有吳錫輝、楊振耀、陳小寶等前輩的訪問。第五台節目《龍翔藝萃》將會重溫港台在1968年成立「龍翔劇團」的歷史,並訪問劇團當年的演員。節目由葉世雄和勞韻妍主持,8月5日起逢星期日下午1時在《戲曲天地》時段內播出。活動上,勞韻妍聯同阮德鏘和粵劇演員御玲瓏介紹節目,更為觀眾現場演繹《鳳閣恩仇未了情》。除以上節目外,香港廣播90年的港台重點電視節目尚包括:《香港故事─聲光路上》、《廣播道開咪》、《文化長河─鐵道行2》等。

  藉著香港廣播進入90周年,港台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作,於11月7日起舉辦為期三個多月的「光影流聲─香港公共廣播九十年」展覽,讓大眾認識及回顧本地廣播業的演進。展覽期間,港台將舉辦多個配套活動。活動上,夏妙然區瑞強介紹展覽中其中一項活動─「DJ・歌手再重聚音樂會─向Uncle Ray致敬」。屆時第二台一眾DJ、歌手將唱盡多年來經典電台金曲,同時向健力士世界紀錄「全球持續主持電台節目最長久唱片騎師」Uncle Ray致敬;而第四台音樂計劃「樂壇新秀」的兩位音樂新秀─梁承熹(口琴)和葉曉洋(薩克管)則現場合奏,藉此推介十二月在展覽中舉行的「樂壇新秀音樂會」。

  「沒有牆的流動電視廳」活動由《追蹤31》主持羅啟新和吳美玲擔任司儀,整個活動由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手語傳譯員唐妙蘭,以及香港展能藝術會現場提供手語服務及口述影像。活動另設互動體驗攤位,讓公眾親身體驗及理解殘障人士在日常生活所面對的障礙,內容包括:龍耳導師教授簡單手語;痙攣體─VR(虛擬實境)遊戲模擬肢體痙攣人士在肌肉不協調的情況下煮早餐;視障體驗─在黑暗中憑口述影像理解學生完成的藝術品。此外,香港盲人輔導會訊息無障礙中心亦特別製作《沒有牆的世界V:別人的孩子》及《新導演放映室:埋包》口述影像版,讓現場視障觀眾能享受欣賞電視節目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