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兩大激辯應否豁免新冠疫苗專利
港大五比零奪大專辯論賽冠軍寶座
發稿日期:2021-06-07

 大專學界年度盛事「大專辯論賽」今年在疫情下如期舉行。香港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分別於準決賽以三比零及二比一擊敗對手出線,並在昨日(6月6日)進行辯論場上的最後一役,爭奪「大專辯論賽2021」的冠軍寶座。雙方就辯題「世界貿易組織應暫時豁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專利」,提出精闢獨到的見解。經過一輪唇槍舌劍,最終由反方香港大學以五比零勝出,是其歷年來第九度於「大專辯論賽」中奪冠;而香港大學辯論員鄧沛羲同學亦憑著出色表現,榮膺決賽的「最佳辯論員」。比賽的亞軍為香港城市大學,季軍則由嶺南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同時獲得。

 

香港城市大學(正方)和香港大學(反方)就題目的利與弊進行激辯,雙方都準備十足,雄辯滔滔。正方同學引用世界衞生組織數據,說明疫情肆虐下,貧窮國家因為無力支付費用,疫苗嚴重不足,成為全球防疫漏洞。世貿暫時豁免疫苗專利,可以令各地藥廠大幅提高疫苗產量,例如印度、孟加拉、加拿大,均有具技術及資源的廠房,在解除專利限制後可以隨時投產。另一方面,反方的香港大學反駁指,疫苗生產過程涉及技術、儲存及質量控制等方面的配合,即使世貿豁免疫苗專利,公開疫苗配方,只要生產商將量產的質控信息保密,新廠商仍然無法生產疫苗。此外,疫苗的生產原材料有限,就算豁免專利也未能大幅提升產量。

 

「大專辯論賽2021」決賽由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楊家雄、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沈士文、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陳澤銘、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李慶華擔任評判。評判們一致讚賞兩校辯論員的出色表現及充足認真的準備,又寄語辯論員可以從更多角度剖析辯題,並仔細思考如何定義辯題中「暫時」二字,以及「豁免」對於私有產權會否造成法律問題等。評判還特別向辯論員贈予「舉重若輕」四字,提醒同學們留意語速,使內容更易讓人明白和吸收,從而說服受眾。

 

由香港電台主辦的「大專辯論賽2021」貫徹鼓勵學生「衝出校園,關心社會」的目標,同時推廣學界的思辯風氣。比賽以發言的內容、詞鋒、組織、風度等作為評分標準。今年共有11間大專院校參賽,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學院、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排名不分先後)。

 

「大專辯論賽2021」決賽由張鳳萍擔任主持。比賽的足本過程已於港台電視32、「RTHK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pau)及港台YouTube頻道(youtube.com/user/RTHK)直播。大眾可於6月13日(星期日)晚上9時透過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收聽比賽的電台版本;港台網站(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節目及提供重溫服務。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