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科大成大贏家
科大城大八月為港出戰 角逐亞太區寶座
發稿日期:2012-06-24

由香港電台主辦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2-包山鬥智顯平安》於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假數碼港舉行,來自五間專上院校共八支隊伍參賽。是次比賽構思來自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活動,充滿香港本土特色。參賽隊伍透過人工智能科技,創造機械人穿越橋樑和隧道,鬥快搶奪包山上的平安包,力爭冠軍。

香港電台總監(電視)陳敏娟致辭時,勉勵各支參賽隊伍,為出戰於八月由香港主辦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而努力。該項國際賽由香港電台主辦,屆時,來自亞太區十七個國家及地區的數百名精英將雲集香港作賽。陳期望此項亞太區盛事,能促進國際交流,及為本地培養未來科研人才。香港代表隊歷年在是項比賽的表現相當出色,2009及2010年分別奪得亞軍及季軍。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1-包山鬥智顯平安》由香港電台主辦,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協辦,並由教育局、創新科技署及創意香港贊助。是次賽事設有冠、亞、季軍、「最佳藝術設計」、「最佳工程設計」及「最佳團隊精神獎」六個大獎。頒獎嘉賓包括: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賴錫璋、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鍾志平、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權、香港電腦學會會長劉嘉敏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麥傑夫。

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共八隊參賽隊伍,在賽場上施展渾身解數,靈活地操控着自己設計及製作的機械人,通過重重障礙,搶奪包山上的平安包,充份考驗學生的科研水平及鬥志。藝人狄易達應邀獻唱,並為參賽同學打氣,令現場緊張氣氛稍為緩和。是日比賽過程十分精彩,至決賽環節,科大的兩支隊伍火之龍及征龍隊進入爭皇戰,現場數百位觀眾看得投入,支持者吶喊助威,情緒高漲。最終,征龍隊憑着冷靜敏捷的反應,險勝火之龍隊,實現「平安大吉」任務,勇奪冠軍殊榮。兩支隊伍分別勇奪冠、亞軍外,征龍隊更獲得「最佳工程設計獎」及「最佳藝術設計獎」,可說是今日的大贏家。征龍隊(科大)及季軍得主夢成真(城大)將代表香港出戰八月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的國際性賽事─《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與亞太區十五支精英隊伍較技。

多位專業人士為賽事擔任技術顧問委員會及評判團成員。技術顧問委員會在參賽隊伍備戰期間,根據大會指示就各項技術要求提供專業意見,並負責選出「最佳工程設計獎」得主;而評判團除負責監察比賽,確保過程公平公正外,並根據參賽機械人的創意及獨特性等元素,選出「最佳藝術設計獎」得主;提供賽事場地的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則選出「最佳團隊精神獎」得主。

由亞太廣播聯盟創辦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始於二○○二年,旨在促進亞太區青年交流工程和電腦科技的心得,並透過比賽提升水平。賽事每年於不同的成員國舉行,今年賽事於香港舉行,並由香港電台主辦。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2 –包山鬥智顯平安》於香港電台「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2」專頁(http://robocon.eTVonline.tv/2012)現場直播及提供重溫。


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2 –包山鬥智顯平安》賽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