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一個處境兩個角度
一念之間改變命運
發稿日期:2013-05-10

每日翻閱報紙,負面新聞如:家庭暴力、疏忽照顧兒童、精神病創傷、虐老、語言暴力、性侵犯、自殺等悲劇,在香港這個富裕先進的社會仍然屢見不鮮。為引起社會關注家暴問題,香港電台再次聯同社會福利署製作家庭實況電視劇《一念之間2》,推動家庭和睦,向市民灌輸正確家庭教育的信息,讓觀眾警覺家庭潛藏的危機,及早抑制家暴萌生一念之間的情緒,並重新反思與家人相處之道。

適逢本周日為母親節,港台今天(五月十日)舉行《一念之間2》記者會,邀請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馮民重簡述社署如何幫助有問題家庭面對困難處境,並由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施永遠介紹家庭實況劇《一念之間2》的拍攝題材及特色。演藝人廖啟智及太太陳敏兒、眾人媽打李麗娟及名媛張瑪莉亦即席展示家庭生活照,分享維繫美滿家庭的心得及與家人相處的難忘事,一同趁佳節宣揚家庭和諧、溫馨團圓的信息。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廖啟智(智叔)演技精湛眾所皆知,今次他將首次執導,為《一念之間2》其中一集以青少年性關係為題的戲劇進行拍攝及參演。該集戲劇將探討現代家長如何面對青少年子女性觀念開放的社會問題,而身為人父、兒子正值青春期的智叔定必對有關題材有更深切的感受。

智叔表示在拍攝《一》劇前做足資料搜集功夫,曾接觸多個由社會福利署轉介的真實個案,以醞釀拍攝靈感。智叔謂作為家長,現正面對兒子步入青春期的關口,因而對該劇產生強烈的共鳴,亦從中領悟出不少處理親子關係的真諦。智叔現兼任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講師,親授學生演戲及專業拍攝技巧。為培訓下一代,他特別從傳理學院的學生群中精心挑選合適的年輕人參演其執導的一集,可謂隆重其事。適逢母親節,智叔更於記者會上代表自己和兒子向太太陳敏兒送出神袐禮物,以一束康乃馨來答謝愛妻為家庭多年來無私的付出。

港台與社署聯合製作的家庭實況電視劇《一念之間2》改編自社會周遭發生的真實個案,主題將探討母攜子自殺、男性身份認同、照顧患有精神病的家人、離婚夫婦履行父母責任、青少年性關係、管教兒童、女性使用暴力、虐老等家庭暴力及社會問題,故事窺探一個處境存在兩個角度,一份關心如何改變命運。一連十集的家庭實況劇《一念之間2》將於五月十四日起,逢星期二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温。

另外,大會同時舉辦「一念之間2」攝影比賽,鼓勵市民以家庭為題材,拍攝兩個角度、方式或感覺的照片,從而表達「一念之間」的概念。詳情請瀏覽網址sw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