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0】淚眼導演──關信輝
2020-09-11

常言道:要感動人,先要感動自己。導演關信輝在片場中、甚至與演員談劇本時,都常流淚不止,他的電影是否因此而賺人熱淚呢?



關信輝自少便想做導演,在大學修畢電影後,做過電視台的剪接,後在四年間從場記轉成陳木勝的副導演。當上導演後,他常拍攝福音電影,傳達信、望、愛的正面的觀念,並得「福音導演」的稱號。有一次他得知有觀眾看過其《生命因愛動聽》後,重拾對生命的希望,從此更知道電影能夠慰藉人心。

 

關信輝在電影工業種種階段的磨練,讓他能以平實的電影鏡頭,帶出生活中的真摯。例如2015年上映的《五個小孩的校長》,就是改編自關信輝從報紙上讀到一則香港真人真事:原任教於國際幼稚園的呂校長,厭倦了精英主義的教育,恰巧得知一所村校僅剩五個學生,面臨殺校。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得到教育的機會,毅然決定接受四千五百元月薪,當這五個孩子的校長。

 

關信輝深受呂校長所感動,決意拍攝其故事。最後在恩師陳木勝協助下,成功以劇本打動古天樂、楊千嬅出演。電影描述校長不辭勞苦悉心教導孩子們,同時面對各種經營困難及打擊,在感動中帶出幼兒教育制度及地產霸權等問題,引發觀眾的同理心,更成為少數拿下香港年度票房冠軍的I級電影。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