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物檔案︰美國眾議員 奧卡西奧 科爾特斯
2021-02-08

行入國會,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AOC) 的辦公室別樹一格,訪客留低的便條,五顏六色、貼滿議員牌匾的牆壁。只要通過安檢,他的辦公室大門永遠打開,甚至變成「集郵點」。

AOC的「貼地」,源於他在紐約市布朗克斯區成長的背景,該區以有色人種與基層為主。來自波多黎各的父母,為了讓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搬到另一個社區。在兩個社區間來回,她發現在布朗克斯區的親友,上學環境同待遇與自己截然不同。年輕的AOC,已經深深體會美國的階級差異。

做議員之前,AOC做過酒吧調酒師,靠雙手償還學債。不過政治對AOC來講不是完全陌生,她曾經幫過政治人物工作同助選。直到2018年,一個民主黨進步派組織,睇中AOC年輕、基層、女性、移民的背景,認為她有助推動民主黨改革,因此邀請她參加眾議院選舉。

AOC從政的第一關,是在民主黨初選中,挑戰黨內自99年起擔任眾議員的克勞利 。她質疑對手無意正視社會問題,甚至根本不在選區內生活,是否有資格成為民意代表。克勞利有資金、有人脈、有權力;而AOC拒絕企業捐款,剩低的可能只是一股衝勁。當時基本上無人看好佢,於是她逐家逐戶拍門宣傳。最後爆冷擊敗對手,更成功當選,成為當時歷年最年輕的女性眾議員。

成為議員後,AOC的推特追蹤人數急升。佢不會假手於人,自己出帖,助手很多時都是上網先知道她最近引起的熱話。同網民互動之餘,她又會直播打機;亦會在網上唇槍舌劍,回應政界或傳媒的攻擊。

不過活躍在網絡的「新一代」少不免有「黑歷史」,有人翻出AOC求學期間拍攝的宣傳片,片段中的她在節奏強勁的音樂下跳舞,被共和黨議員攻擊,認為佢不符合議員形象。AOC豪不客氣,於辦公室門口再度跳起宣傳片內的舞步,並在社交媒體上風趣地回應:做議員一樣可以跳舞。

AOC支持「極端左翼」政策,例如全面禁止化石能源的「綠色新政」、「全民醫保」等等。民主黨內部亦不乏反對聲音,認為AOC的主張令該黨更左傾,會失去選民支持。AOC就話,黨內分歧唔係意識形態之爭,而係因為上一代與當今世代的成長環境不同;簡單來說,就是世代之爭。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