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12-16

全球新聞自由倒退

  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人高呼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可是最近一項報告卻指出,去年全球新聞自由出現倒退,記者採訪受到越來越多制肘與約束。

  成員包括七十一個全國性報業協會、十三家新聞通訊社、九個地區和世界性傳媒組織的「世界報業公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最近發表一項報告,批評非洲和亞洲大部份地區遏制新聞自由。雖然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賦予記者採訪權利,但去年至今共有四十一名記者在行使這權利時被殺,並有一百一十九人身陷囹圄。根據記錄,哥倫比亞為傳媒工作者最危險的國家,直至十一月為止,已有十名記者在當地採訪時遭遇不測。緊隨其後的為俄羅斯、墨西哥及菲律賓。其他被評擊的國家亦包括中國、尼泊爾、津巴布韋、剛果民主共和國等。

  此外,報告還批評美國傳媒自「九一一」事件後,愛國情緒氾濫,反恐報導失諸偏頗。部份新聞機構更發表不加批判的「愛國主義報導」。

  另一方面,報告則指出貝寧、加納和南非是非洲新聞自由水平最高的國家;索馬里、蘇丹亦有進展。而戰後的阿富汗,印刷出版業開始蓬勃發展,當地政府亦表明會認真改善新聞自由。俄羅斯報業的專業水平亦在不斷提升。

 

 

看電視有助提升閱讀能力

  看電視究竟是否對兒童百害無一利?一項研究認為未必。學童每天看適當的電視節目,似乎有助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比較教育研究中心於去年五月參與了一項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的研究,全球共有一百五十所小學共四千八百六十七名學生參與測試。香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是次研究中,與其他三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的學童比較閱讀能力。學生的家長、中文科老及校長亦應邀填寫問卷,以幫助了解家庭及學校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影響。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的學童每天看電視或錄影帶,三成半每天看電視一至三小時。其中六成學生有經常觀看電視字幕的習慣,這些學生的閱讀成績明顯比其他同學為高。

  負責這項研究的教授指出,良好的電視節目能讓學生吸取課外知識,若學童能多看以書面話寫成的字幕,則可訓練他們速讀的能力,以及將口語轉為書面語,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