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3-01-15

掌握新世局的「網誌」

  雖然網誌並非甚麼新事物,但最近其影響力直逼主流傳媒,不容忽視。隨著互聯網的普及,網誌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資訊渠道。網誌(Weblog / Blog)是指一些由簡短訊息組成的網頁,由於這些訊息經常更新,發放消息的速度有時甚至比報館還快。

  製作網誌的人,稱為「博客」(blogger)。任何人也可以建立網誌,只要透過簡單的「博客軟件」,就能讓不懂寫html等電腦語言的人能輕易製作及更新網誌。其中一間提供此類軟件的公司blogger.com,登記用戶數目就由二零零零年的三十四萬,大幅增加至二零零一年的九十七萬。

  網誌的內容包羅萬有,除了散文、詩歌、小說外,影響力最大的算是有關新聞與政治的網誌。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洛特就因被Instapundit.com及talkingpointsmemo.com網誌挖出他曾發表過的種族歧視往績,引起美國各界關注及大肆報導,最終在壓力下呈辭。

  不過,由於很多網誌的內容都是博客的個人意見,不一定經過查證與分析,讀者也不應盡信。

 

 

度身訂造「智能廣告路牌」

  廣告牌往往是一種被動的宣傳工具,但最近一種「智能廣告路牌」在美國面世,能針對觀眾口味,投其所好而轉變。

  這種「智能廣告路牌」出現於美國加州矽谷公路旁,通過特別的裝置,能夠偵測百份之六十駛過汽車的天線所發射出的電台電波,得知駕駛者正在收聽甚麼電台廣播,再從資料庫中查出該電台聽眾的主要類型,廣告會隨之轉變,切合駕駛者的興趣和需要。此舉大大增加了廣告效益,例如在早上繁忙時間,若公路上擠滿了收聽新聞節目的司機,「智能廣告路牌」認為這類聽眾可能屬高消費者,電子螢幕便會出現名貴房車等廣告;若公路上汽車多是收聽婦女節目,廣告牌便會換上家庭用品廣告。據統計,目前大約七秒鐘便有一個新廣告出現。

  發展及經營這種新技術的Alaris Media Networks在加州擁有十個這種智能廣告路牌。一般人認為這種路牌並不會侵犯他們的私隱,因為廣告牌只會偵查駕駛者在收聽甚麼電台節目,並不能得知駕駛者的個人資料。此外,亦有個別廣告商正研究利用日漸流行的手提電話全球定位系統,針對世界不同角落的人,發放不同的廣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