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委製新聞的時代來臨 weReport調查報導平台的意義與展望》

2013-02-05
書名:《公眾委製新聞的時代來臨 weReport調查報導平台的意義與展望》
主編:胡元輝
出版社:優質新聞發展協會
出版日期:2013年1月1日

公眾如何影響新聞?

  香港的新聞報道質素正在下降,傳媒監察力也在退減。但這不是香港的獨有現象。在資訊爆炸、經濟全球化的年代,新聞反而趨向娛樂化、瑣碎化和地方化,政治與經濟資訊靠邊站成為各地嚴肅新聞工作者的同聲嘆喟,調查報道更是首當其衝。

  香港近年調查報道之少,常為業界和學者詬病,主要原因當然是在資訊廉宜、生產成本昂貴的年代,各媒體紛紛藉裁減人手作為降低成本的手段,結果,記者工作量大增,哪裡還有精力顧及耗時費力的調查報道!

  美國亦面對同一衝擊。根據記者兼作家Mary Walton二零一零年九月在《美國新聞學評述》(American Journalism Review)刊登的《調查不足》一文,調查報道記者與編輯協會的會員人數在二零零九年降至3695人,比零三年時的5391人大減三成,是十年新低,其後在該會大力招攬會員後,人數才重上4000。在調查報道記者跌至十年新低後翌年,普立茲新聞獎的調查報道獎項,參賽作品較之前一年大幅減少四成。

  不過,美國、英國以致歐洲國家意識這問題後,有識之士紛紛作出補救,近五年,漸漸出現一些向公眾集資、由基金贊助、與大學結盟的網站成立,資助傳媒進行調查報道,因為人民知道,調查報道減少可能是不喜愛受第四權監督的官商的「最佳新聞」,甚至可能是偷雞摸狗的小人物的「最受歡迎新聞」,但卻是民主社會不可或缺的看門狗。

  甚至台灣也在二零一一年成立了weReport這個調查報道平台,並且在搭建平台一年後,出版《公眾委製新聞的時代來臨 weReport調查報導平台的意義與展望》。書內主要分為兩部分,欲探究各地如何讓公眾透過捐助讓自由撰稿人、公民記者,又或普通市民籌得資金進行獲捐助的議題進行調查報道的,可以看「專論篇」取經;要欣賞經weReport取得資助後所作的報道,可以到「報導篇」尋寶。

  「報導篇」選取了六篇印刷作品,政治上的,有披露執政者如何規避程序來打造科學園區以賺取選票;更多是民生和社會性議顯,包括校園午餐、中國大陸個別省市濫收台灣與大陸居民結婚登記收費、大肚溪污染等。各篇文章的水準差異頗大,但由weReport平台獲得資助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確曾在台灣引起反響,迫令政府承認台灣首度檢測出「高致病性禽流感」,只是沒能收錄書內。

  weReport的成績雖非驚天動地,但已在一定程度上補救了主流傳媒調查報道不足的缺陷,香港呢?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