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廿一世紀面對嚴峻考驗 BBC粵語廣播縮減時間覓新路

1997-04-15

  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是BBC 粵語廣播一個值得紀念的大日子。因為從這一天開始,BBC粵語廣播正式進入「多媒體紀元」(Multimedia Era) 。除了繼續提供短波(SW)廣播之外,也在國際電腦網絡(Internet)「上網」(網址: http://www.bbc.co.uk/cantonese/)。在這個網頁上,可以看到每天BBC粵語國際新聞的詳細內容,也可以查到BBC粵語廣播的節目資料、最新發展動態以及小檔案;甚至也可以透過電子郵件功能(E-mail)提供意見和建議(BBC粵語廣播的電子郵址是: Chinese.Cantonese@bbc.co.uk)。另外BBC粵語廣播也會在網頁上不定期推出一些特別專輯,方便大家進一步瞭解一些全球矚目的新聞大事。目前在籌備中的有在四月中旬推出的「英國大選專輯」和六月份推出的「香港九七專輯」。而在今年稍後時候,也可以在上述網頁收聽BBC粵語廣播的節目內容。

  BBC粵語廣播的「上網」,也標誌著已經有七十多年歷史的BBC對外廣播,繼九一年開拓衛星電視廣播服務之後的又一重大突破。因為粵語廣播是BBC國際廣播部(BBC World Service)第一個每日提供網上新聞服務的語言廣播。不過,在開創這一歷史先河的同時,BBC粵語廣播亦遇到近年來最嚴重的一個挫折。

短波傳送發展受局限 重整資源開闢新渠道

  眾所週知,BBC粵語廣播和其它國際廣播同業一樣,長期以來一直依賴短波頻率提供廣播。雖然短波廣播具有發射範圍大的優點,但也有收聽效果差而且易受干擾的缺點。故此短波廣播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一些現代都市地區很難吸引大量聽眾。儘管在過去一段時間况,BBC粵語廣播不斷進行節目改革甚至調整廣播時間,取得了一些成效,聽眾來信的數字明顯增加,但礙於在節目傳送技術上的局限,始終未能取得突破,反而由於聽眾人數長期居於BBC國際廣播部四十幾種語言廣播的榜末位置而備受壓力。BBC國際廣播部管理層最近終於作出決定,從九七年四月一日起,把粵語廣播原有每天七十分鐘的短波廣播時間縮減到每天只有三十分鐘。

  對於這一決定,BBC國際廣播部內部也出現了兩種不同意見。其中一種意見認為,在九七香港主權移交前夕,不少國際傳媒紛紛加強對香港的報導的時候,一向以香港及中國華南地區作為重點廣播地區的BBC粵語廣播卻反其道而行,減少廣播時間,並非有遠見的明智之舉。況且,既然BBC粵語廣播經過一系列改革已經初有成效,應該再過一段時間,起碼等九七香港主權移交之後再作定論。

  不過,另一派的意見則認為,正是由於BBC粵語廣播一向以香港及華南地區作為重點廣播地區,隨著香港政治環境可能出現的變化,更應該盡早作出一些策略性的決定,來確保BBC粵語廣播在九七之後繼續發揮其影響力,甚至加強其所扮演的角色。而從這一點考慮,既然原有的短波廣播一直都未能起到其應有作用,就應該減少在這方面的開支,把節省下來的資源用於開闢新的渠道,例如粵語節目「上網」,這樣做更符合BBC粵語廣播的長遠利益。在上述兩種不同意見中,BBC國際廣播部的管理層顯然採納了後者的意見,因此作出了減少BBC粵語廣播的短波廣播時間,同時又把粵語節目「上網」的決定。

時局變化加財政困境 國際廣播價值受質疑

  隨著八十年代後期冷戰時代的結束,全球政治格局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東西方之間以往那種彼此互相敵視對峙的狀態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互利基礎上的合作關係。在這種新的政治形勢下,被視為是冷戰時代產物的國際廣播業是否仍然有存在價值,就引起了一些人的懷疑。再加上近年來不少西方工業國家都面臨公共財政出現了龐大赤字的困境,使主要依靠政府提供經費的西方國際廣播電台都被迫在不同程度上削減預算,而受影響嚴重的更可能面對關門停播的厄運,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和澳大利亞廣播電台就是其中一些例子。

  那麼BBC粵語廣播的發展前景又如何呢?是否能繼續辦到二十一世紀呢?

市場需求定存亡 技術劣勢求突破

  筆者認為要回答這些問題,要考慮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首先是市場需求。一直以來,香港是一個新聞自由度高,而且傳媒業發達的現代大都市,甚至連中國內地特別是廣東地區也可以透過香港來獲取外界的信息,自然對BBC粵語廣播的依賴程度大為減少。但是在今年七月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新聞自由的前景可能會出現不明朗因素,這樣的話,對BBC粵語廣播這類的國際廣播的需求肯定會大為增加。反之,如果香港新聞自由程度在主權移交後並沒有受到明顯影響的話,BBC粵語廣播對於香港以及廣東地區的重要性也基本上維持不變。

  至於第二個決定因素是國際廣播的突破。正在試驗中的「衛星數碼廣播」以及目前發展迅速的國際電腦網絡,將徹底改變國際廣播因為採用短波廣播而長期面對的技術劣勢,改善國際廣播的收聽效果。而國際電腦網絡上的電子郵件功能也會拉近國際廣播電台與聽眾之間的距離,加強彼此間的溝通,而BBC粵語廣播的上網就是希望能夠做到這一點。


目前在國際電腦網絡上,只能收看到BBC粵語廣播提供的文字資料,暫未能在網上收聽到節目內容。

政府支持成關鍵 未來前景未知數

  而最後一點亦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足夠的財政資源。在步入資訊時代的今天,要想在劇烈競爭中屹立不倒,就必須要有充足的財政資源的支持進行持續不斷的投資,否則只會不進則退,最終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這一點上,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英國政府是否繼續重視BBC國際廣播部這個機構,並給予實際的支持。五月一日英國將會舉行大選,下一屆英國政府對BBC國際廣播部的態度如何,目前仍然是一個未知之數。

  總而言之,筆者同意,未來兩、三年將是對BBC粵語廣播最為關鍵的一段時間,亦是我們面對嚴峻考驗的時期。如果我們能夠克服重重困難,開拓出一條新路的話,發展前景將是一片光明的。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兩會採訪手記

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