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廣播天空 嶄新局面百花齊放

1997-07-15

  在輿論的壓力下,九三年台 灣開放廣播媒體申設,甫開放就吸引了許多有志媒體發展的人投入,八個梯次共計有一家大功率(全國網)、四十六家中功率電台,六十七家小功率電台、三家調幅廣播電台與一家金馬廣播電台,共計有一百一十八家電台獲准籌設。而從九四年底新電台陸續成立以來,加上原來有的三十三家老電台,共計一百五十一家廣播電台,小小的台灣天空目前擠了一百五十幾個頻道;除了令人感覺到「豐富」之外,也算是台灣奇蹟之一吧!

聯播網與策略聯盟的新型

  在經歷三年來的天空開放後,廣播界逐漸呈現明朗的態勢,尤其是近來飛碟電台「全省」聯播網已開始運作的同時,也令部份廣播界的成員感到來自「策略聯盟」電台的明顯壓力,不管是新電台、老電台、獨立經營或是策略聯盟,其實在今日的傳播型態下勢必要有更大的突破與認知才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今天許多新電台在成立的同時不免也接受了過往老電台的包袱,因為在廣播天空開放之際,除了三十三家老電台外,並沒有多少人具有完整的經營廣播電台的經歷與概念,所以走走停停,邊看邊學也是常見的事,在過去兩年也有不少電台因經營不善而易手,不過可喜的是有的電台在摸索的過程中找到了發展的路徑,讓一般民眾有了更貼心的空中知已與娛樂,同時也帶動了不少良性的競爭,讓同業們能精益求精的繼續成長。

  由於飛碟電台目前正在電視上大打「飛碟聯播網」的廣告,強調全省都聽得到飛碟電台的節目,所以也引起了廣電處的注意,日前還曾去函警告飛碟電台注意節目聯播比率與地方性節目的問題,相同的情況也發生在亞洲電台聯播網。相較之下,最早發展策略聯盟的大眾系統可就審慎得多,尤其在與人人電台的「合作案」上產生問題後,大眾電台現在的動作有如鴨子划水格外的小心謹慎,以避免因意外事件導致策略聯盟的合作與進度產生變化。不過在廣播界如火如荼的開展這「合作案」的同時,聯合經營的合法性也遭受到質疑,雖然目前廣電法並無法令明確禁止聯合經營與限制聯播比率,但是各中、小功率電台當初申設皆是以地方性電台為發展主軸,若是發展聯合經營,未免與當初申請籌設之理由不符。不過一方面有雄心的業者不甘蟄伏於一縣之地的中、小功率電台,另一方面電台開放規劃之初根本未預期到會產生電台的併購,在舊法不符合實際而新法卻又尚未完成的情形下,業者的確有無所適從的無奈感。

  綜觀目前新電台的走向,不管是被動或主動,幾乎所有的電台都或多或少的被捲入聯合經營系統的漩渦裡。雖然未必符合政府當初開放天空的用意,不過卻是市場機制的呈現,畢竟以目前新電台業者的活動力與企圖心是不可能自限於一隅的,而企業化的經營也自然會有弱肉強食的情形,所以除非政府訂定出一套明確的「遊戲規則」,否則台灣廣播界逐漸形成幾個較大的系統恐怕也是在所難免。

老電台面臨挑戰謀突破

  面對中、小功率電台一連串強力的挑戰,經營已有數十年之久的老電台又如何因應呢?原本在九三年以前,中國廣播公司等三十三家老電台並無所謂的競爭問題,因為廣播市場為其所壟斷,甚至連發聲收訊品質較差的AM電台也有一定的生存空間,不過電視媒體出現時,廣播電台歷經了第一次嚴重的挑戰,雖然造成收聽人口降低,不過這也是媒體多樣呈現導致閱聽群分流的必然結果。而後社會越來越開放,變化越來越多元化,相對的許多民眾的注意力也並非全然在廣電媒體上了。

  到了九三年電台開放後更是給老電台的經營生存問題一個重擊,畢竟以往與不同的媒體競爭沒有同質性,雖因時代變遷使廣播的效能趨向隱性,但相較之下廣播並非屈佔劣勢。但是在新電台成立後,老電台有了同質且更強力的競爭對手,原本不受其他媒體競爭影響的固定廣播人口將面臨其他同業直接的瓜分,這個事實已非自我安慰所能解釋得過去的了。

  原本在新電台成立初期,不少老電台的經營者仍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不認為新電台的出現會對其經營產生太大的影響,尤其功率大小的差別也令不少業者感受不到實質的壓力。不過在新電台屢屢出擊、出奇制勝後,老電台開始也正視了這些小老弟們還真不是省油的燈,尤其去年以來喧騰一時的「策略聯盟」的聯合經營模式更加速了廣播界的競爭。面對這正面的挑戰,中國廣播公司等電台也隨著新電台越來越激烈的攻勢,而加快了其反應速度。例如中廣為了順應時代的潮流,已經招考娛樂記者,並將於單整點播放娛樂新聞,希望藉由新聞的分類取向來吸納更多的聽眾,此外並將在每天六個整點全省同步連線播出新聞節目,以最積極的態度與做法來搶回原本屬於中廣的新聞優勢;另外在節目上也逐步增多現場節目的播出,希望以更多元化的方式與聽友面對面的溝通,抓住聽友的心,並預計在明年一月起流行網將全部以現場播出節目.......。這樣的變革除了顯現中廣這龐大的廣播機器開始加足馬力動了起來以外,也顯示了新電台不容小覤的實力確實已讓中廣高層有所警覺。

  而警察廣播電台雖是公營電台,沒有所謂的業績經營壓力,不過在新電台的企圖心與活動力下,不但流失了大批優秀的主持人外,與ARCO的版權糾紛更是讓警廣流失了部分的聽眾。所以在多方的考慮之下,警廣決定摒除以往的爭執與成見與ARCO簽約,以避免聽眾的聽歌權利受損,希望藉此讓聽友回籠,另外一方面消除了無歌可播的困擾後,也能有更健全的體質與實力與新電台角力。

  在新廣播時代裹,所有的成員立足點愈趨平等,不再有特權或壟斷的局面,老電台在佔據了長久的優勢後,如果不能力圖振作,面臨社會的變化,畢竟也躲不過優勝劣敗的事實與經費縮減的命運。幼獅電台停播與台北電台苦無預算的遭遇恐怕也讓不少公營電台心有戚戚焉,畢竟「公營」的保護傘在時代的洪流裡不再是絕對安全的了,這也是許多老電台求新求變、力求突破的主要原因,因為只有自立自強才是進入廣播新時代的不二法門。

新電台業者的危機意識

  在另一方面,雖然新成立的中功率電台有著靈活的經營手法與快速的反應能力,不過「經驗」的不足卻也成為經營的盲點,有部份電台業者在成立之初有著萬丈雄心,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卻逐漸感受到了不小的壓力。開放過多的電台競爭本來就已將新電台的經營層面擠縮,加上聽眾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且新電台業者一方面要與老電台競爭,一方面又要與同為廣播生力軍的其他新台較勁,所以要在眾多的電台中脫穎而出就成了相當困難的事。而更重要的是,不但廣播生態丕變,連聽眾對廣播的需求面也與以往大不相同,這些問題使得部份新電台業者在經歷了近三年的努力後,有了力不從心的感覺;而相同的,經營得法的電台也因樹大招風的原因,面臨更多來自同業的挑戰與自我提升的挑戰,所以新電台的前途也非一片坦途。新電台當前所面臨的經營、策略、型態等問題與其突破窠臼的做法都證明了目前廣播電台經營的艱辛,在三年的耕耘之後,能不能開花結果,今年將是關鍵!

  而在廣播市場激烈競爭之下,先天條件的弱勢讓小功率社區電台無法有足夠的揮灑空間,再加上夾在大、中功率電台的戰火之中更是只有成為炮灰的份:之所以充滿理想的全景電台在苦熬兩年後必須與人本基金會合作;體質健全的健康電台才開台數月,台長便掛冠求去。就在政府無法提出有效的輔導,業者又無法積極的合作情形下,許多小功率電台不是成為合法的「賣藥」電台,就是成為中功率電台併吞的棋子。由於現行法規的不足,導致有關單位無法有效的輔導、嚴格的管理,所以小功率電台就不免流為政府提供民間買賣的商品,相信這並非開放的原意。所以除了加速廣電新法的通過外,政府也應以明確簡單的規則規範業者部份不當的行為並積極加以輔導,如果電台業者無法有效經營電台,基於廣播媒體屬於「社會公器」的原則下,加強兩年一次的換照審核是相當有必要的。

廣播媒體的定位與角色

  以當前廣播現況來看,不少業者逐漸混淆了電台的定位與角色,不管是大、中、小功率電台都急於搶食廣告預算的大餅;就算是聯合經營的電台系統,撇開理想色彩不談,其實也有相當的比例是從節省經費、爭取更多的廣告預算著眼,不過電台在努力拓展生存空間時,卻往往忽略了廣播媒體在社會中應盡的義務與責任。究意聽眾想要什麼?電台能提供什麼給聽眾?這是相當重要的!絕非是電台提供什麼樣的軟體,聽眾只能被動的接受而已!

  「互動」是現代社會中最缺乏的,不過卻也是大家最需要的。各種不同規模、類型的電台是否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聽友彼此間有良好的溝通管道與深切的認識,然後提供給聽眾最多樣、最好的產品,這是廣播電台的職責,不應該被忽略。也唯有與聽眾站在一起,永續經營才有可能,廣播天空開放才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兩會採訪手記

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