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改革和大陸媒體的發展趨勢

2001-03-15

  過去二十年中,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國民生產總值提前實現了翻兩翻的目標,一九九七年國民收入為六百六十美元,比一九九零年增長了八倍。經濟的快速增長也帶動了大陸媒體的發展。據統計,一九七八年,大陸只有三十二家電台和九十三家電視台;二十年後,大陸的電台和電視台分別為二千家和一千四百一十六家,分別增長了六十二倍和十五倍。報紙和雜誌數量也分別增長了十二倍和八倍。此外,大陸媒體的廣告收入也從無到有,平均每五年增長十倍。

打破「文革」禁令

  經濟的飛速發展給大陸的媒體所帶來的不光是數量上的變化,也促使媒體的報導方式和運作模式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一九七八年,「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人們思想禁錮得以消除。這時的大陸媒體主要以擯棄「文革」中形成的「假、大、空」文風為主。像《人民日報》這樣的媒體也倡導實事就是的文風,主張新聞報導要短小精悍,要具有時效性,並開始注重要吸引更多的讀者。媒體中的信息量也逐步增加,大陸報紙擴版、電台和電視台延長播出時間都是從這一時期開始的。

  一九七八年,大陸媒體第一次開始刊登和播出廣告,打破了「文革」中的禁令。大陸第一條電視廣告是一九七九年上海電視台播出的一條藥物廣告。儘管這條較長(一分三十五秒),但畢竟這是大陸電視廣告業的開端。

  此外,媒體的娛樂功能正式得到確認,電視業得到了大力發展。據統計,上海電視台一九八六年的節目中有60%是娛樂類節目。但由於外國電視節目製作精良,72%的觀眾偏愛外國節目。

引入競爭模式

  一九八八年以後,批評報導或負面新聞也開始湧現。這與以前100%的正面報導相比,無疑是一大進步。一九八八年,《人民日報》、《解放日報》、《文匯報》和《中國日報》所報導的批評報導都超過了10%。

  一九八九年後,許多西方學者認為大陸媒體從此將不可能再發展。但實際上,大陸媒體的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在這一時期,一種「競爭模式」引入了大陸媒體的運作體系:一九九二年十月廿八日和一九九三年一月十八日,上海先後成立了東方電台和東方電視台。這兩個日子在大陸具有歷史意義,因為大陸自四九年以後每個城市一直只允許成立一個電台和一個電視台。

  東方電台和東方電視台成立之後,大陸各大城市都出現了兩個電台和電視台(或以上)的競爭局面。一九九三年政府停止對媒體機構的補貼之後,這種競爭首先表現為廣告競爭。為了爭奪更多廣告客戶,媒體機構更注重改進報導方式,以吸引更多的受眾。因此,在這一時期,新聞更加注重時效性,電台、電視台還經常採用直播形式;像上海電台「市民與社會」等一批直播節目和像「跨越太平洋」、「東方時空」娛樂節目開始直接吸引觀眾參加。此外,像《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等批評類節目繼續受到觀眾的青睞。

多樣化發展態勢

  激烈的廣告和新聞報導競爭必然導致媒體組織機構的調整。一九九五年,上海開始實行製片人負責制,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強了節目的可看性。

  電台和電視台的競爭對大陸報紙構成了威脅。為了增加信息量,各大報紙都紛紛增加版面。據統計,到一九九九年為止,大陸各主要報紙的平均版面數都超過了二十版。此外,為了增加競爭實力,大陸報紙開始有計劃組成報業集團,至今已有十幾家。

  大陸經濟發展的多元化促使大陸媒體的發展呈現多樣化的態勢。近年來,同一家大陸媒體中,會出現兩種不同的報導風格:如《人民日報》和它的《環球時報》、《解放日報》和它的《上海星期三》、《南方日報》和它的《南方周末》、中央電視台的一頻道和四頻道等等。筆者認為這種多樣化現象將進一步深刻地影響大陸媒體的發展。

經濟驅動發展變化

  總之,大陸實行改革開放二十多年,經濟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經濟上的成功帶動了媒體的發展。如果從西方的眼光來看當今中國大陸媒體的發展,也許他們還可以提出很多不足之處:政府依然控制媒體,缺乏西方式的民主和自由等等。但是,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待今天大陸媒體的現狀,那末,應該承認大陸媒體的變化是巨大的。這一點是世人有目公睹的。

  隨著中國加入WTO,筆者認為大陸媒體的發展趨勢還將繼續,只是表現的方式可能會隨時代的變化而變化。

  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大陸經濟仍將是大陸媒體發展的驅動力,並且會表現出以下趨勢:

  (一)經濟發展會促使大陸各地媒體發展呈現相對多樣化:即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等城市的媒體會出現相對差異,發展速度也不盡相同。從本土化的角度看,這種多樣化是必要的,也是競爭的結果。

  (二)經濟的發展會使大陸媒體日趨自由、公開和國際化。尤其在與經濟有關的領域,這一過程將會更加明顯。

  (三)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大陸媒體的總體報導方針和體制仍將與政府的總體國策相一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

鼓掌的藝術

錢鋼
2020-01-19

排比學“習”記

錢鋼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