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學“習”記

2019-03-14

  「排比」是一種修辭方法。適度使用排比句可以增強文章氣勢,如濫用,效果就相反。這是2019年3月4日《學習時報》:

  上圖這篇文章,全文6399字,共使用了42個排比句。

  用中共黨媒內部的術語,這是一篇「反應稿」,報道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員對習近平3月1日在開班式講話的反應——這樣的反應從來是、也必須是熱烈的。

  報道稱,學員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鞭策」;盛讚總書記有「深沈的歷史思考、深厚的理論內涵和深切的期待囑託」、「 與時俱進的理論色彩、辯證智慧的時代話語、直面現實的責任擔當和真摯樸實的領袖情懷」、「高瞻遠矚、總攬全局的領袖風範,心系國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以身許國、以身許黨的歷史擔當」。

  大家決心,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貫穿的「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真正「落實到言行中,體現到作風中,運用到工作中」。

  一篇報道,42個排比句,如震耳欲聾的鼓點。閱讀體驗頗為怪異。

  既然是反應稿,就不能不查看習的「3.1講話」。有關報道刊登在3月2日的《人民日報》上:

  講話全文尚未發表,主要內容已在上面的報道中。原來這篇講話也是「滿目排比」。報道全文2900字,用了24個排比句。僅以《學習時報》在報眼摘錄的一段話為例:

  短短175個字,用了4個排比句,佔102個字。撰稿者對排比的酷愛,躍然紙上。

  撰稿者當然不是習本人。習自2012年秋上任以來,講話無數。這些講話都有專門的撰稿班子。通常情況下,到哪個部門講話,該部門有責任草擬文稿。比如這次到黨校對中青年幹部(高級幹部的預備梯隊)講話,講稿很可能是由黨校或中組部的撰稿班子起草的。

  不過習肯定審閱講稿,他不同意的提法不會出現在稿中,不喜歡的表達方式也很難一而再、再而三地使用。據筆者觀察,上任8年來,他講話中排比句越來越多。特別是19大之後。撰稿者應該說看准了他的偏好。

  這種偏好有極大的引導力。3月4日後,《學習時報》每期都要發表對「3.1講話」的反應稿。4日這篇之外,筆者閱讀了6日、8日、11日的3篇文章。發現實如古語所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3月6日徐蘭賓的《不斷修煉自我 增強擔當本領》,2131字,6處引用習講話中的排比句,16處為習未用過的,共有排比句22處。如: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發自內心的、不是浮在表面的,是堅定不移的、不是一時興起的」;必須「落實到一言一行、體現在一點一滴、貫穿於一生一世」;要把對黨忠誠「內化於心、植入靈魂、融入血脈」。

  3月8日劉偉的《加強科學理論武裝培養新時代接班人》,引述與原創的排比句共8處。如他提出,習思想是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綱領、旗幟和靈魂,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加強理論學習「最重要的教材、最權威的依據、最基本的內容」。

  3月11日劉淵的《加強學習是黨員幹部的政治責任》,僅1507字,使用排比句13處,且處處為原創。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重點學習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性、時代性、人民性、實踐性、世界性」的理論品質,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的精神品質,著力「校准思想之舵,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思想境界,打開思維視野,增強使命擔當」。

  緊跟新時代,熱愛習主席,大用排比句。請原諒,寫到這裡,筆者亦受到傳染。我想說的是,那些大用排比句的人,不出數年,就有可能是中國的市委書記、省委書記、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他們的文風,他們的氣質,對國家的未來意味著什麼?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