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雲未散,大典將臨 ——2019年上半年中國大陸語象分析

2019-07-16

    2019年上半年,影響中國話語的最大因素,一是吉凶未卜的中美貿易戰,二是在困局中揭幕的「建國70週年」慶典宣傳戰。

口號溫度

  下列關鍵詞語,是中共十九大以來的主要政治口號。根據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CMP)劃分的六級語溫梯度(沸、燙、熱、暖、溫、冷),這些口號在《人民日報》上的語溫分布如下:


2019上半年重點語詞語溫表,數據來源:《人民日報》,
注:以上語溫等級,均使用佔比方法測定

  在過去的18個月中,「一帶一路」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直為「沸」詞。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曾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習近平的旗幟語,它最終將縮略定型,成為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同一格式的「習近平思想」,而縮略過程的快與慢,是對最高權力強度的一個測試點。目前縮略尚未完成,但「高舉思想旗幟」的提法已在黨報出現。

  「脫貧攻堅」和「獲得感」首次在今年躍入「沸」級。可以預判,這是建國70週年慶典宣傳的基調之一,反映中國大陸意識形態管理者因應複雜的國內外局勢,準備大打「民心牌」,以脫貧為突破口,大力宣揚習近平2013年以來的政績。與此相應,「兩個維護」(即「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升溫明顯。

  習近平當政以來,輿論場對毛澤東和鄧小平態度微妙,有「揚毛抑鄧」的傾向。2018年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鄧的名字有所升溫,但總體語溫仍是「毛燙鄧熱」,有一級之差。2019年上半年,毛仍為燙,鄧卻降為暖,與毛的差距拉大到兩級。

九個關鍵詞語溫


數據來源:《人民日報》,注:以上語溫等級,均使用佔比方法測定


數據來源:《人民日報》,注:以上語溫等級,均使用佔比方法測定

  這9個詞語,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當政時期延續而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曾是炙手可熱的旗幟語。從2018年1月到2019年6月,「和諧社會」、「黨內民主」在《人民日報》上鮮有露面,一直位於冷級,同樣位於低位的還有由溫至冷的「政治體制改革」和高開低走、由熱至冷連降三級的「政治文明」。「民主政治」、「科學發展觀」、「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穩定在暖級,明顯過氣,沒有多少熱度了。

年中聚焦之一:中美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有餘,中國輿論也隨局勢起伏。在過去的三個半年里,稱頌中國體制及發展模式、國際影響力的系列詞語,如,「厲害了,我的國」、「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奇跡」、「中國模式」、「中國製造2025」(簡稱「厲害語」)等等,底氣漸弱。使用“邏輯或”方法檢測全部中國大陸報紙可見:

 

  輿論管制者顯然對自吹自擂的高調有所約束,但同時反擊外媒評論所說的中國「高調招敵」。6月25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高調招敵」不是別有用心,就是犯了幼稚病》,稱「今天中國的體量,已經不是低調就能隱藏的了,就是我們想韜光養晦,也不可能做到了」,直接抨擊鄧小平在六四事件後提出的韜光養晦策略。

  相對應地,中國媒體上,寓意形勢艱險、倡導戰略調整的系列語匯,如「金融風險」、「下行壓力 」、「壯士斷腕」、「緊日子」、六個「穩」、以及曾用於紅軍長征時期的特定詞彙,如「上甘嶺」「臘子口」「婁山關」「鐵索橋」「雪山草地」等(簡稱「艱險語」),頻率上升。

  在「厲害語」、「艱險語」之外,貿易戰中還湧現了一批「抗美語」,包括「全球霸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全球化」、「冷戰思維」、「貿易霸凌」等等,在貿易戰伊始,尤其是美國商務部制裁中興(2018年4月)、和特朗普政府向340億中國商品正式加徵關稅(2018年7月)之時,曾達到兩個高峰,2019年6月又出現高峰。

  但6月底的大阪G20峰會,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談,可能會使激烈對抗的話語再度降溫。峰會結束時,《人民日報》刊發對外交部長王毅的專訪,題為《不畏浮雲遮望眼》,稱贊習近平為全球治理指明方向,以溝通扭轉中美僵局,表明中國倡導的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展現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習作為大國領袖的影響與擔當。

年中聚焦之二:初心

  「初心」,原係佛家用語,與中共的紅色話語無關。習近平當政後開始將其用於政治領域,19大報告,他開宗明義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2019年3月,他說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進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最好時間節點。

  《人民日報》上,該詞語的頻率在6月驟升:

  2019年年中,中共黨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正如火如荼。此次活動強調立黨宗旨,借此樹立權威、收服民心,也成為各地官員表忠心的窗口。下圖顯示6月各地黨報使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篇數。檢索發現,《貴州日報》在6月提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篇數最多(285),是最後一名上海的3倍的有餘(87)。常提「兩個維護」的天津、河南、河北分列二、三、四位。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過去的6月頗為活躍,6月4日召開工作會議發表動員講話,6月10日率省級領導幹部赴革命老區遵義「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即參觀遵義會議遺址、陳列館,回顧紅軍事跡。四天後,孫帶領省委領導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即觀看教育片、回顧黨員墮落腐化的案例。除報道孫志剛外,《貴州日報》還詳細介紹省委各領導各部門參與主題教育活動的情況,而上海的黨報《解放日報》則較為低調,將重點放在轉載習近平的指示和報道學習會議上。

  孫非外媒所說之「習家軍」大將,2019年已65歲,兩年後的二十大應無望更上層樓。他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活動中異乎尋常的表現說明什麼?我們從語象觀察中發現的疑問,有待政治學者解析。


2019年上半年除習近平、李克強之外的政治局委員在《人民日報》上的出現頻率對比。圓圈大小,代表出現次數的多寡,顏色冷暖,代表出現頻率的高低。
數據來源:《人民日報》
注:以上語溫等級,均使用佔比方法測定

  在過去的18個月中,習、李二人曝光率相對穩定,分屬沸、燙兩級。有數位中央大員升溫,例如栗戰書、楊潔篪和丁薛祥由熱轉燙(三人均在外交場合中頻繁露面)。絕大多數中央大員都穩居溫級及以上,僅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位於冷級。

  在過去的三個半年,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在曝光量上穩居第一,在地方黨報出現的總篇數是最後一名陳全國(新疆)的3.5倍。鐵腕治疆、被外媒視為潛在接班人的陳全國,在《新疆日報》上頗為低調,在2018下半年和2019上半年居於曝光量榜單末尾。

  在中共語境下,地方官員的媒體曝光度,和黨內高層的權力對比以及官員本人的執政風格密切相關。被外界視為「習家軍」的官員,包括新疆陳全國、北京蔡奇、上海李強、重慶陳敏爾等等,均較其他地方政要更為低調。唯一的反例,廣東省的李希,過去18個月的曝光度位列第三,也在2019年上半年出現明顯下沉。2018年6月,他在省級黨報《南方日報》的出現次數為86,2019年6月,則為30。


2018年至2019年三個半年外國政要語溫對比,數據來源:《人民日報》,
注:以上語溫等級,均使用佔比方法測定

  外國政要中,「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普京領跑曝光度榜單,位於熱級。而習近平和王岐山分別對法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和G20會晤,則讓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熱度提升,分別從溫升熱、由溫變暖。同樣升溫的還有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智利總統皮涅拉、老撾主席本揚,和實現中朝互訪的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身處貿易戰漩渦、備受中方輿論關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則不斷變溫,在今年前三個月一直處於暖級,經歷了4月和5月的冷遇之後,在6月重歸熱級,半年總體語溫為暖級。


2018年至2019年三個半年國家語溫對比,數據來源:《人民日報》,
注:以上語溫等級,均使用佔比方法測定

  美國穩居沸席,和中國有密切往來的英國、德國、日本、法國、俄羅斯、泰國、韓國、意大利、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在2019年上半年同屬燙級。其中,因為經貿合作、外交會晤日益頻繁的意大利、泰國和新加坡,在去年下半年便由熱轉燙。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