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掌的藝術

2020-01-19

   2020年初,中國傳媒的一道風景,是一批報刊上的奇文被網民曝光。比如,在一本科學學術期刊上,有人論「導師崇高,師娘優美」  (https://www.huxiu.com/article/335801.html),在一本金融學術期刊上,有主編10歲兒子的散文(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526433)。

  下面的怪事,發生在1月13日。

這是湖南省衡陽市的《衡陽晚報》,怪事發生在第15版上:

  右上角有篇奇文:《八次鼓掌八千萬元》。文章不長,全文如下:

八次鼓掌八千萬元   鄧湘源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某市新任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走馬上任,深入基層調研,第一站就是當地黨報報社。在實地走訪、考察和聽取了報社黨委班子集體彙報後,這位部長在該社幹部職工大會上發表了8分鐘的即興演講。這個演講,通「天線」、接「地氣」,入情入理,扣人心弦,妙語連珠,妙趣橫生,大大提振了全體幹部職工的精氣神。其中,「什麼是困難?困在家裡就好難!」「什麼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站位決定方位、思想決定出路、出手就要出彩、打造就要打贏」等妙語,贏得了全場8次經久不息的掌聲、喝彩聲。

  事後,通過新任部長的積極運作、爭取,市財政一次性撥出8000萬元支持報社發展。面對一些人問詢,她動情地說,我的演講,不一定是十分精彩,但他們每次鼓掌都是鼓在當口處、點子上。這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他們文化厚重、文明素質極高,對這樣的黨報黨媒不重視、不支持、不全力鼓勵是肯定說不過去的!8次鼓掌贏得了8000萬元支持,一方面說明了公關禮儀的極端重要性,同時也證明瞭鼓掌不僅是一門藝術,而且是一門極高深、最管用的行為藝術。

  分析鼓掌藝術的特質,主要包含了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智。就是要求鼓掌者準確把握領導講話的動情處,報以熱烈掌聲;二是勇。單位領導要勇於爭先、帶頭鼓掌,營造熱烈的氣氛;三是快。領導話音未落或剛落,就要立即鼓掌,拖一秒或慢一拍,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四是誠。所有的掌聲、喝彩聲,都需要手隨心動、發自肺腑,不需要刻意設計或矯揉造作,只需要自然自然純自然,生態生態原生態,真誠真誠心真誠。

  生活中,常常聽到朋友們訴苦,現在事難辦、錢難賺,真不知道怎麼辦?其實很好辦。「這難辦,那難辦,領導重視就好辦」。怎樣贏得上級領導的重視和支持呢?方法千萬個,學會鼓掌應是最快捷、最有效的之一。因為,領導也是人,而且是高人、貴人、決策人,他們更需要擁護、愛戴、支持和鼓勵啊!不信?請試試看!


  初看此文的第一直覺:高級黑!文章的作者是在讚美那位女宣傳部長嗎?因為演講得到黨報下屬的八次鼓掌,她就投桃報李,讓財政撥出八千萬元支持這家報社。這不是拿納稅人的錢開玩笑?

  然而,仔細檢索作者的資料,發現這篇文章還真的不是說反話、惡搞,作者是真誠的。

  中國傳媒上,報道領導人的講話獲得「雷鳴般的掌聲」、「暴風雨般的掌聲」、「XX次掌聲」,司空見慣。上文作者顯然是中共的「鼓掌研究專家」,他獨具慧眼,看出「鼓掌不僅是一門藝術,而且是一門極高深、最管用的行為藝術」。他總結了「智」、「勇」、「快」、「誠」四字訣,要人們把握為領導鼓掌的時機,營造最佳氛圍,「因為,領導也是人,而且是高人、貴人、決策人,他們更需要擁護、愛戴、支持和鼓勵」(這句話讓人想起19大後中央對宣傳習總的統一提法「全黨擁護,人民愛戴,……」)。

  文章的重點在這裡:學會鼓掌,是獲得領導重視、支持的「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鄧湘源是誰?網上有介紹:

  原來,他是《衡陽晚報》的主管單位《衡陽日報》的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他文中寫到的「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是不是衡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呢?他沒有寫,但搜索結果顯示,2019年12月之前,衡陽市的宣傳部長的確是一位女性,叫劉麗華,2020年將出任益陽市政協主席。

  這也就是說,以鄧湘源先生「市黨報紀委書記」這一身份,去「黑」報社的頂頭上司宣傳部長,不太可能。而且他是「中國演講藝術家協會常務理事」,這位演講專家,應該是在認真研究演講和鼓掌的關係。

  他的真誠論述,倒是生動揭示了當今中國的官場生態和傳媒生態:

  其一,黨有錢,真有錢!

  其二,上世紀末、本世紀初中國諸多報紙和頂頭上司宣傳部之間的博弈關係已不復存在。今天還有誰能像當年《南方週末》、《中國青年報》那樣和宣傳部做抗爭?「黨報姓黨」的今天,許多媒體人,正在研究鼓掌的藝術。

  其三,中共官員之間,早已沒有改革開放初期曾有過的平等、民主的關係。如今上下級之間,是一種「鼓掌」和「聽鼓掌」的關係。君王耳畔,掌聲如仙樂。把手掌拍得發紅疼痛的人眼裡,掌聲可以換來金錢,換來提升,換來各種利益。

  其四,領導人疑神疑鬼說「高級黑」,其實搞陰謀的人不知在哪裡,真心以醜為美的人倒不少。近年,價值紊亂,許多中共詞典里的負面詞語如「定於一尊」、「貴族氣質」成了正面詞語,文革後曾被清掃過的個人崇拜、吹吹拍拍習氣死灰復燃。此風何來?古語雲: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唉,今夕何夕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