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2-02-18

中國電影及出版市場新突破

  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後,為增強競爭力,積極開放及改革市場,其中出版業及電影業出現重大改革。

  北京國務院新修訂的《出版管理條例》規定,從二月一日起,允許設立從事圖書、報紙、期刊分銷業務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和外資企業,此乃中國大陸十年來出版業的一大突破。

  此外,新修訂的《電影管理條例》也於同日施行,規定也有重大變化。當局鼓勵企業和其他社會組織及個人以資助、投資形式參與拍電影。以往,當局是不允許社會組織和個人投資拍電影的。自從入世後,中國已逐步開放電影市場,並對內地電影市場進行改革。

  相信隨著中央政策放寬,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投入媒體市場。但與此同時,條例修訂也增加了嚴厲規定,例如出版條例規定有十條限制,比一九九七年增加兩條,包括出版物不得含有宣揚邪教、迷信的內容,也不得含有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內容等。至於電影方面,國外電影的入境及放映,仍繼續受《電影管理條例》的嚴厲監管及制約。

 

 

俄國唯一獨立電視台遭停播

  繼俄羅斯唯一的私營電視台NTV於去年四月被政府接收後,僅餘的一個全國性獨立電視台TV6亦於本年一月突遭停播。TV6編輯獨立自主,因敢於批評總統普京而被視為國內的「新聞良心」。這次事件令人擔心俄羅斯的言論自由,將進一步受到壓力。

  TV6電視台是一家股份制傳媒公司,受流亡海外的巨賈別列佐夫斯基支持,覆蓋率達全國七成地區。TV6播放大量政治色彩濃厚的節目,並曾對克里姆林宮和普京總統提出激烈批評,造成電視台與政府間的對立情緒。有電視台職員懷疑,這次停播事件是克里姆林宮從中作梗,藉此趕絕那些在NTV電視台爭取編輯獨立失敗後轉投TV6的編輯和記者。TV6總監基謝廖夫更表示會抗爭到底,就算沒有視像就轉向廣播,甚至還要在互聯網上另闢「戰場」,決不被政府施壓所屈服。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理卡西亞諾夫則強調TV6關閉是基於經營不善,是法庭的裁決,否認是干預言論自由。

  雖然俄羅斯媒體受到政府的壓力,但仍有海外投資者有意投資該國電視台。與俄羅斯傳媒大亨利用媒體達成政治目標不同,海外投資者較著重盈利。雖然俄國的電視廣告市場比西歐或美國少,但其增長速度迅速,去年約為四億美元,預期今年會達六億美元,較九九年上升一倍。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