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0-01-15

網上發展帶挈傳統媒介

  互聯網日趨普及,許多預測擔心網上發展將威脅傳統傳媒的生存發展。但根據最近美國兩項調查顯示,電子報章非但未能淘汰傳統報紙,更由於互聯網商戶及網址加強宣傳,大賣廣告,令傳統傳媒的廣告收入大增。

  雖然上網閱報人數有上升趨勢,但根據美國報業協會發表的調查研究,此一現象並未引致傳統報章的讀者大量流失。在上網閱報的受訪者中,只有百份之十五表示少看了傳統報章,另外有百份之八反而多看了傳統報章。此外,在閱讀電子日報的同時,又保留閱讀傳統報紙習慣的人,多達百份之七十四。原因是電子日報的讀者中,有百份之八十一表示他們在找工作或買屋買車時,參閱傳統報章的分類廣告仍是最佳的途徑。

  此外,隨著互聯網業迅速發展,相關的互聯網服務競爭激烈。網商為了加強宣傳和招攬顧客,紛紛在傳統媒介大賣廣告。根據美國Competitive Media Reporting 近期統計,單是去年頭九個月,廣告費用高達十三億七千萬美元,是前年同期廣告費的四倍。

 

中國出版業百花齊放

  中國大陸出版業競爭激烈,改革開放二十年來,大陸出版社以遞增速度擴張,如今已達五百多家。過往中國大陸每年的出版物約有五、六萬種,但這一、二年已達十三萬種,扣除教科書、報刊雜誌、再版書等,真正的新圖書約四萬種。

  另外,近年大陸出版界活躍著龐大的「影子出版社」。這些由民間出版人組成的「工作室」,包辦書籍的策劃、編輯和出版,並向出版社購買書號,當書印成後,自尋發行。這類工作室遍佈全國各地,有人估計,總數在三千多至五千多之間,更有推測認為可能高達八、九千個。雖然這類工作室水平參差,但很多大出版社都願意讓工作室出書,因為他們往往有辦法組到好書稿,為賣書號的出版社帶來利益。相信這些工作室,就是中國私營出版社的雛型。

  出版業的勃興,需要巨大的銷售市場相配合。以前,大陸的銷售市場由國營「新華書店」壟斷,至今通過這渠道發行的書仍佔市場總額的相當份量,但自個體戶書商的出現,已逐漸開始形成國營與私營互相競爭的局面出現。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