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0-02-15

虛構新聞現場背景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最近在其新聞轉播中,利用電腦數碼科技,換掉在現場出現的敵台廣告板一事,備受爭議。

  在大除夕的CBS新聞片段中,觀眾在電視畫面上看到記者背後豎立了一個宣傳CBS新聞節目的廣告板,但事實上,這個廣告在採訪現場並不存在。廣告板真正顯示的,原是全國廣播公司(NBC)的廣告,CBS利用先進的數碼影像,把自己的廣告加換進去。

  這次事件引起多方面反響,認為虛構採訪環境的手法,有違新聞媒體應秉持的專業道德操守,打擊新聞媒體的公信力。

  美國的電視台運用數碼影像科技雖是十分常見,但通常只限於在體育或娛樂節目裡加插,甚少在新聞節目中應用。但早在九四年,其實美國廣播公司(ABC)亦曾經在新聞報導中偽造畫面,利用影像科技,製造出記者在國會大廈前做現場報導的效果,雖然節目是在錄影廠攝製,電視台郤詐稱記者在現場採訪,引起觀眾質疑。

 

德國出位節目招非議

  為求爭取收聽及收視率,德國多間電台及電視台近日頻頻製作出位節目,廣受市民非議。

  其中一間柏林電台,由兩位年青人主持「破十誡行動」,在節目中逐一破「十誡」,例如主持人公開侮辱自己的父親,用意違反十誡中的第四誡「尊敬父母」之訓,引起聽眾嘩然。此外,亦曾提出在節目中即席宰殺一頭綿羊,最後受到聽眾群起抗議才作罷,並需接受聽眾意見將小羊送交動物之家。

  雖然「破十誡行動」的嘩眾取寵手法多番受到聽眾指責,但節目卻在彼邦極受聽眾歡迎,成大眾熱門談論焦點。

  另一間德國電視台RTL,最近在其清談節目中亦打算出新招,策劃推出一集真人版「不道德的交易」,內容有關安排一對在節目亮相的夫婦進行「出租妻子」,交易價錢是一晚四百萬港元,但最後因受大批觀眾的嚴厲指責而放棄計劃。似乎德國公眾輿論確能給當地傳媒帶來壓力,遏止歪風。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