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少年偶像崇拜與媒體

2000-04-15

  在中國經濟開放和人民衣食漸足的情況下,中國青少年的「追星熱」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經常使人感到眼花撩亂和迷惑不解。其實從青少年心理學的角度看,「追星熱」只不過是青少年偶像崇拜的一部份,而偶像崇拜又是青少年文化的一個典型特徵。當青少年由兒童階段的家庭系統進入社會,他們渴望得到朋輩的指引和支持,偶像往往是他們學習模仿的對象,以及掙扎自立的意見領袖和指導。偶像崇拜通常基於幻想,年青人相信偶像,而偶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物,能令年青人的理想不致幻滅。

  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國家的研究發現,青少年的偶像一般都是英雄男女,例如運動員、藝員、音樂家、政治家、軍事領袖及宗教人物等。但有些研究亦發現,青年人將一些「惡人」也認作偶像。例如,紐西蘭一項調查發現,百份之七十的被訪者視最少一位「惡人」為他們的偶像。

  在偶像崇拜的過程中,大眾傳播媒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年青人通常通過電影、電視、錄像及其他媒體而瞭解和認識偶像。新傳播技術及頻道如衛星廣播、鐳射唱片、影像光碟、DVD等,更使偶像的影響無遠弗屆。

  中國青少年崇拜的偶像為何?這種偶像崇拜與媒體的使用有甚麼關係?與青少年的個人特徵又有甚麼關係?

  為回答這些問題,筆者在深圳通過隨機抽樣方法對八百一十位中學及大學的青少年進行了調查訪問。此調查之所以選擇深圳進行,主要是因為深圳為中國最富庶及最現代化的城市之一,且鄰近香港,易接觸到大陸與香港兩地的媒體。它又是中國最早引入市場經濟的地區。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深圳市青少年文化的發展狀況可以預示未來中國青少年文化發展的趨勢。

偶像多為外國藝人或運動員

  研究結果發現,中國青少年的偶像絕大多數為大陸以外地區或國家的藝人或運動員。受訪的青少年共列舉了一百二十位人物作為他們的首選偶像。前廿名首選偶像既非政治家或勞動模範,也非軍事將領或宗教領袖,而是藝人和運動員(見表)。在一百二十位偶像中,只有一名是政治人物,而此人物是一位十七歲的高中男生所選擇的希特勒。此外,在一百二十位偶像中,除了香港天后王菲出生於北京、在香港長大、並且常居北京外,其餘偶像均非大陸人。76.3%受訪者的偶像是香港人,18.5%的受訪者崇拜像米高佐敦那樣的偶像,而將台灣人與大陸人視為偶像的受訪者分別只佔4.4%和0.7%。

  從性別上看,男女受訪者所崇拜的前廿名大致相同。有趣的是,男性與女性青少年所崇拜的前廿名偶像都只有七名是女性,其餘的均為男性。男青少年多崇拜的是力量型的偶像,如米高佐敦、郎拿度、成龍等。而女青少年多崇拜英俊型的偶像,如黎明、劉德華、郭富城等。在她們前廿名的首選中,郎拿度這樣的世界級球員名落孫山,將米高佐敦列入前廿名首選偶像的女性青年也僅有1.4%。

  從年齡上看,年齡越小,越容易有所崇拜的偶像。換言之,隨著年紀的增長,對偶像崇拜的興趣和熱情減少,甚至到不願意崇拜任何人的程度。這與世界上其他地區的研究發現相吻合。

  家庭收入、父母職業及教育程度等因素對青少年是否有崇拜之偶像或偶像的類別均未產生任何顯著的影響。這意味著偶像崇拜是一種極「民主」和公平的現象,無貧富貴賤之分。

偶像崇拜與媒體關係

  由於媒體在偶像崇拜這一現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我們試圖証明,接觸媒體越多則越傾向於崇拜偶像。但研究結果表明,是否有所崇拜的偶像與接觸媒體的頻率雖然有一定的相關關係,但此關係並不十分顯著,其程度低於偶像崇拜與年齡的關係。

  按常理,不同地區的媒體多展示該地區的偶像,而接觸這些媒體會影響青少年崇拜甚麼地方的偶像。比如,多看香港的電視應該會造成多屬意香港偶像的現象。但研究結果表明,情況並非如此。多收看香港電視節目的青少年並不比多收看大陸電視節目的青少年更傾向於崇拜香港的偶像。事實上,無論是多收看香港電視或是大陸電視,深圳的青少年們多傾向於崇拜香港的偶像。

  對偶像的崇拜出於多種原因,主要有偶像的年紀、外表、實力、曝光率、多才藝,以及是否被視為夢中情人。接觸大眾傳媒的頻率只在偶像的年紀、外表、實力等三種原因的形成上產生差異,而在其他三種原因形成上沒有產生顯著的差異。

青少年偶像崇拜全球化

  本次調查最有趣的發現是,中國大陸青年人的偶像多為來自其他地區或國家的藝人或運動員。這似乎是對中國大陸長期以來政治化的一個諷刺。一向以來,大陸公眾偶像均由政府推崇,這些偶像多為政治領袖、革命家、模範黨員或歷史人物。可是,在本調查所發現的青少年偶像榜上,這類人物均未出現。中國是世界體育強國之一,造就了許多世界級的運動員。但令人驚奇的是,中國青年人卻根本不看重本國的體育健將,反而屬意於外國的體育明星,如米高佐敦、朗拿度等。這種情況的出現,恐怕與當今大陸的高速商業化進程有極大關係。在此過程中,青少年不關心政治,對意識形態的宣教有極大的抵觸,對成年人文化有叛逆心理,同時也想獨樹一格。因此,他們寧願在相距甚遠、可望而不可及的國度尋找偶像,以逃避現實,憑藉幻想,達到自我滿足及叛逆的目的。此外,青少年文化迅速全球化,通過現代化傳播途經連同隨處可見的美國Nike運動鞋一起被帶到了世界每一個角落。中國青少年崇拜米高佐敦之類的世界巨星也就不足為奇了。

  中國大陸青少年的偶像崇拜與大眾傳媒有關,但二者間的關係並非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密切。大量有關媒體效應的研究表明,大眾傳媒雖然對人們產生作用,特別是兒童,但不應誇大其作用。本調查的結果也支持這一觀點。青少年喜歡何處的偶像雖然與接觸何地的媒體有關,但同時也不應忽視本地媒體內容的影響。事實上,隨著大陸媒體軟性內容的多樣化及豐富化,本調查中前廿名偶像在大陸媒體中的曝光率相當高,甚至高過偶像所在地之媒體中的曝光率。媒體內容的區域化和全球化,恐怕是造成青少年文化全球化的一個重要原因。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

鼓掌的藝術

錢鋼
2020-01-19

排比學“習”記

錢鋼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