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0-05-15

美國報業各出奇謀挽公信

  美國一項全國性調查發現,很多報章讀者認為,現時的報章報導只針對銷路及盈利,對讀者及公眾利益毫不關心,亦經常報導錯誤。面對輿論指責的壓力,報界亦不敢怠慢,嘗試作出積極回應。

  為了挽回報章的公信力,加強與讀者的聯繫,美國八家報館去年開始試行多項措施。其中《今日佛羅里達州報》主動邀請市民協助編輯校對新聞稿件;《奧斯汀美國政治家報》定期召開讀者會,討論報章報導的新聞內容,並將讀者的見解刊登報上;科羅拉州的《新聞報》則邀請不同類型的讀者群,組成「查核隊」,研究報章有否報導偏差,同時向編輯反映。

  其他報章亦各出奇謀,有報館委派記者落區搜集資料,實地了解居民生活,拉近與群眾的距離;也有報章突破常規,在報館以外地方舉行編務會議,方便市民旁聽;此外亦有設欄暢談編輯部的新聞判斷及取向等等。

  據美國報章主編協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報章能勇於承認並糾正錯誤,更獲讀者欣賞。而接近群眾,了解讀者生活,減少偏見報導,不但能挽回讀者對印刷傳媒的信心,亦有助傳統報業面對網上資訊個人化的衝擊。

  然而,不少新聞工作者認為,能夠參與這些積極措施的讀者始終為數不多,故不要期望此舉能一下子取得重大成果。

 

歐洲新舊媒體合併

  英國傳媒集團皮爾遜(Pearson)早前決定將電視製作業務與德國傳媒集團Bertelsmann和比利時Group Burxelles Lambert共同擁有的廣播公司CLT-UFA合併,這將成為歐洲最大的廣播和內容供應商,每年製作逾一萬小時的節目,在二十二個電視頻道擁有控制性股權,受眾將超過一億二千萬。

  新公司銳意藉此發展歐洲數碼電視及互聯網業務,同時透過收購、結盟擴大在美國的市場。此舉亦正配合Bertelsmann打開美國業務的意向。是次收購對建立跨國界、融合新舊媒體的泛歐內容供應商王國邁進一大步。

  此外,集團亦計劃與法國Canal Plus合作,購入體育節目版權,將CLT-UFA名下的電視台連成一起,Canal Plus的收費電視市場亦為節目供應商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分銷渠道,在採購節目時更添實力。

  目前歐洲節目在美國漸受歡迎,以往美國節目流向歐洲的情況開始變為雙向交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