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0-07-15

香味電影印度上畫

  印度電影業上月作出嶄新突破,上映全新的「香味電影」,能隨著相關的場景而釋放香味,成為全球首齣結合光、影、味的電影。

  於六月底公映的印度電影「Nagalingam」有多種香味,包括在玫瑰園中的玫瑰芬芳;樟腦味表示英雄出現的宗教場面;茉莉花香表示毒蛇的出現;亦有香薰及百合花的味道。影片配合不同的畫面而釋放出香味,希望能令觀眾彷如置身夢中的感覺。

  為了在電影院內製造香味,製片人在投影機旁加裝一台乾水機,這台乾水機會跟著控制聲音的儀器同步運作,噴出帶有香味的孼霧為時約一分鐘,然後過差不多三十分鐘,待香味消失才噴出第二種味道。

  「Nagalingam」在印度南部城市馬德拉斯取景,原為泰米爾語電影。影片同時配上十四種印度方言,讓操不同方言的觀眾可通過耳機聆聽對白。配音製作成本達七百萬盧比(約一百二十六萬港幣),而香精的花費則用了一千五百盧比(約二百七十港元)。

  電影公司聲稱香味電影有助打擊盜版電影光碟,因為相信觀眾會被吸引走進戲院,「觀賞」這齣能「嗅得到」的電影。

 

新加坡開放媒體跨媒體空間

  新加坡政府最近宣佈,兩大媒體集團──新加坡報業控股(報業控股)與新加坡傳媒機構(新加坡傳媒),各獲頒專業准證,經營對方範疇的事業。壟斷報業的報業控股獲准經營電視與廣播,將開設兩個電視頻道和一家電台;而壟斷電視廣播業的新加坡傳媒則出版免費報紙Today。

  兩大集團獲准跨媒體經營後,隨即展開排山倒海的宣傳活動。業界認為由於少有這種從獨家變為多角經營的轉變,除了兩大媒體互相角力外,即使同一集團中的個別機構,也出現互相競爭的情況,傳播界頓時呈現空前的熱鬧。對於民眾而言,有更多報紙、電視的選擇,當然無任歡迎。對從員業而言則是有更多發揮才華,甚至跳槽的機會。

  新加坡政府這項變動乃有限度開放本地媒體市場,一方面促使兩大媒體走向多元化發展,讓他們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政府對外來資本仍堅持原來的標準,這種「內部的開放」,將兩家各自專注特定媒體形式的集團,整合成互相競爭的環境,卻又限制競爭者的數量。

  有關媒體內容方面,也有人認為開放雖然增加報業在市場經濟的發展空間,但輿論方面,仍得「聽其言,觀其行」,報業控股與新加坡傳媒都是政府控制的機構,編輯路線不會有大變化。在言論範圍沒有擴大之下,增加媒體數量,可能會出現比目前更多內容重複的現象。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