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0-08-15

電子圖書館全天候開放

  互聯網無孔不入,對每個行業都帶來不少衝擊。時至今日,電子書已經出現,對書刊將來的出版、發售及借閱等各方面都影響深遠。最近美國便有多間公司開拓新發展,設立電子圖書館及書店,專門提供各類書刊的電子版本。

  電子圖書館的運作仿照一般圖書館的借閱模式,電子圖書館用戶可「借」電子書刊某段期限,借閱到期後,電子圖書會自動回收。要成為電子圖書館用戶,則需繳付年費。

  有別於傳統圖書館的固定開放時間,電子圖書館每日廿四小時運作。電子圖書館的服務不但超越時空限制,用戶更不必擔心書刊會被別人搶先借閱而空手而回。

  為保障出版商及網站利益,防止讀者把檔案下載後再分發,網站會要求讀者鍵入其電腦硬件如硬碟的系列編號,然後結合網站的系統編出一套數碼匙,連同電子書下載至讀者的電腦中。要閱讀電子書時,讀者必須透過該數碼匙把電子書解密,同時必須在相同電腦方能開啟該電子書。

 

美國大學進行娛樂學術研究

  由於美國現時充斥著各種娛樂活動,就連新聞報導亦普遍出現「娛樂化」的現象,美國南加州大學特別推行一項學術研究計劃,透過不同的範疇,例如法律、建築、商業及新聞等,以「娛樂作為二十一世紀人類生活的決定性慨念」為題進行研究,希望將娛樂提升至學術討論層面,同時訓練新一代傳媒大亨。

  有關計劃是要將廣泛應用於政治、教育和高檔文化的學術嚴密性,推廣到已成為大眾文化驅動力的娛樂事業上。而最終的目標,是協調現有的近百個課程,連同一系列的新課程,從而研究主題公園、賭場、音樂電視以至電視新聞加插的圖表等東西對文化的影響。

  現時已有著名電視製片人願意捐出四千萬港元,設立中心,以資助舉行學術座談會和會議,及論文研究。範圍包括兒童與傳媒、名人對政治的影響、知識產品的擁有權,以及數碼時代的想像空間等。此項研究理論與實踐兼備,將不帶偏見的批評,與來自娛樂事業的第一手知識結合起來,期望更多人能深入了解娛樂事業,明白其對社會的衝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