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01-15

網上傳送甜酸苦辣

  想在網上親身體驗食物的香味已經不是沒有可能的事。最近美國一間公司推出一種可在互聯網上傳送食物味道的裝置,讓用戶根據附載於該公司網頁的數據,品嚐食物的味道。

  味道數據首先由食品公司存於網頁內,用戶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到網站下載存取,然後傳到用戶的電腦,其原理就像文字和圖片傳到電腦後,由打印機列印在紙張上一樣。所不同的是,味道數據會傳送到一個盒式裝置,資料不是由紙張列印,而是傳落到一塊威化餅上。用戶咀嚼和吞吃餅乾時,即可嚐到食品的味道。

  該公司的發言人表示,希望推銷這些「味覺傳送」裝置給有興趣在互聯網上推廣食品的公司,為他們所生產不同的味道食品作網上傳送推廣。不過,這嶄新的技術還有其限制。目前並不是所有味道都可以做出來。例如歐美人士喜愛的鵝肝醬就無法透過網上傳送。而且,食物可口與否,往往跟食物的溫度、嗅覺、口感大有關連,並不單止關乎於味覺。

  現階段推出的網上傳送味覺,只限於甜酸苦辣等較基本的味道。該公司現已跟另一網上傳送氣味的公司合作,希望日後可以將更多香味,透過互聯網傳送給客戶。

 

 

德國電視台泡製出位節目

  電視台為爭取收視,往往絞盡腦汁求新意,有些節目甚至為求迎合某些觀眾喜歡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之上的欲望,特意出位或嘩眾取寵。

  例如在德國,癡肥問題頗為嚴重,據統計,有一半男性及三份一女性超重。有見及此,該國一間電視台「RTL2」計劃以國人嚴重癡肥的現象來刺激收視,製作一個名為「大節食」的節目。製作基本概念是以早前的高收視節目「老大哥」為藍本,讓一群超重人士關在一間屋子裡,拍攝他們減肥時的痛苦實況,而那些放棄節食的人將會被淘汰出局。

  此類節目觀眾會否受落則見仁見智。例如電視台的競爭對手就批評這些節目絕不吸引,因為沒有人希望在晚飯前面對癡肥問題。而且他們認為這種節目並不能生存,因為極不能吸引到主要廣告客戶的垂青,特別是一些食品和酒類廣告。但「RTL2」卻表示樂觀,認為仍會有很多推銷其他生活形式的公司將有興趣贊助該「獨特」節目。節目能否受落,且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