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02-15

中國廣告市場前景樂觀

  中國內地廣告市場日趨蓬勃。據估計,去年國內電視、報紙及雜誌的廣告升幅達到四成五,超過八百億元人民幣。其中廣告收入最多的國內電視頻道為中央一台,高達三十九億八千多萬元人民幣,市場佔有率為百份之六點九。

  除了最普遍的推廣渠道如電視、報紙及雜誌外,戶外廣告亦有可觀的升幅。例如大廈外牆及交通工具的廣告,約佔廣告開支的一成六至一成八,這數字且陸續增加。

  由於國內對於廣告宣傳頗有限制,除了外資控股權外,廣告經營、投放及發佈等都要申請牌照,外資企業均要與當地的公司組成合作夥伴。因此一些國際級的廣告公司在本港的市場佔有率雖達到五至六成,但在國內的發展只維持在兩成左右,估計未來會有增長的空間。

  另一方面,近年國內電視台廣告的加幅雖然大,但因頻道增加導致競爭激烈,加幅幅度已不如數年前達兩、三成般瘋狂,只會每年以通脹加幅作出溫和的調整。但由於中國即將加入世貿,將吸引更多外國公司到來發展,在外資大灑金錢宣傳新商品時,預料國內廣告業前景將會非常樂觀。

 

 

印度巨獎遊戲全國哄動

  「百萬富翁」電視遊戲節目繼去年在歐美引起一陣熱潮後,這股旋風最近亦席捲印度。雖然該節目在全球八十多個地區也有播映權,卻沒有一個地方如印度人般瘋狂。

  節目播放以來,在印度各城鎮,每到晚上九時,商舖休息,一家大小圍坐在電視機旁,等候著百萬富翁誕生的情景十分普遍。

  可是,要參加遊戲並不容易。首先,有興趣的參加者需於指定日期致電熱線中心,並回答數條問題。中心每次均收到二十多萬個電話,然後電腦再從中抽出十位幸運兒上該節目玩遊戲。只要答對所有問題,參加者便可獨得一千萬盧布(約二百萬港幣)的獎金。不少參加者為了爭取機會,不惜向公司申請數天病假,為的就是守在電話旁等候工作人員聯絡。

  雖然很多人渴望發橫財,但其中一名得獎人卻表示,他雖然有了一筆可觀收入,卻失去了寶貴的自由。因為他一出門便被瘋狂的守候者抓傷,因此得獎近兩星期也不敢踏出家門半步。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