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05-15

「未來電視」聲色味現場感受

  英國最近發明了一種「未來電視」,能同時刺激觀眾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溫度感應,足可彌補一般電視的不足,令觀眾有如置身現場環境一樣,更能全方位投入及享受節目。

  這台「未來電視」由倫敦大學參與研究。在模擬模型中,觀眾身處一個有膠墊的正方形箱子內,坐上一張如飛機座位的椅子,然後戴上一副特製眼鏡。這數碼眼罩裝有高解像度視像晶片,每秒鐘自動開關鏡頭一千次。透過立體科技蒙騙大腦,把眼前影像轉化為立體景物。

  「動力座椅」能按劇情發展產生不同程度的擺動,令觀賞者感受到影片中人如汽車剎掣時那種衝力。電視箱周圍及椅下佈滿喇叭,製造強勁的音響效果。「未來電視」亦特設透氣管道,可釋放與劇情相應的氣味。此外,只要與其他人的電視聯繫起來,便如同一同觀看球賽進行,聽見他們的歡呼聲及看見彼此的表情及反應。

  如此多樣化的電視成本相當昂貴,預計每台約需四十四萬港元。但隨著科技發展,成本價將可大幅調低。不過「未來電視」的面世日期,似乎可能尚需一段頗長時間。

 

 

俄國政府接管私營獨立電視

  俄羅斯唯一的全國性私營電視台NTV(獨立電視)於本年四月易主,被親克里姆林宮的管理層正式接管。一個俄國最具影響力,經常批評總統普京的時事清談節目亦即時宣佈取消。雖然官方強調這次易手是一場債務糾紛,但民主改革派及媒體皆認為普京在發動漸進式政變,俄國的言論自由處正處於危機之中。

  擁有NTV最多股份的國營天然汽媒體公司聯合美國投資公司CapitalResearch,在股東大會上表示電視台負債日增,前景堪輿,成立新管理層是有必要的。他們已要求所有職員簽署同意跟領導層合作的文件,拒絕者須離職,數十名力爭新聞自由的記者為此馬上辭職。

  NTV一九九三年創建,一直以觀點獨立、消息獨家及論政大膽廣受歡迎。多年來大量揭露政府官員貪污腐化、黑社會、人權及言論自由等問題。去年總統大選時反對普京競選,樹立了不少敵人。究竟這次易主事件確實由於經濟利益還是涉及俄國的言論自由問題,也是全國爭議的重點。莫斯科大學校長協會會長亦認為,最好先解決NTV的財政問題,才能為全國保住這家誠實、沒有偏見的電視台。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