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06-15

星洲電視媒體大戰揭幕

  新加坡的電視頻道以往三十八年來一直由「新加坡傳媒集團」(Media Corp)獨家壟斷經營。最近「新加坡報業傳訊」(Media Works)兩個新頻道於五月份正式啟播,推出中文電視頻道「優頻道」以及另一英語頻道「電視通」(TV Works),為當地電視業界帶來一番新氣象。

  去年新加坡公佈開放媒體空間,發出執照讓新加坡報業控股公司經營電台與電視頻道。除此以外,也讓新加坡傳媒集團經營報紙。經過十一個月的籌備,「優頻道」以「以優為先,以你為先」作為口號,率先打響頭炮。為迎戰新競爭者,新加坡傳媒集團對其華語頻道節目進行重新包裝策劃,在「優頻道」啟播當天推出銀彈攻勢,觀眾收看中文第八頻道則有機會獲贈現金獎勵。同時,原本以英語廣播的體育娛樂頻道亦改為中英雙語廣播,以兩個中文台包抄「優頻道」。

  這場電視媒體大戰,也同時暴露了獅城新聞專業人才和演藝人員不足的缺陷。兩大媒體集團互相挖角,令公眾缺乏新鮮感。新加坡兩大媒體集團交叉經營,同時擁有電視和報章兩大媒體,一些媒體觀察家認為,要避免互相揚長避短,相信在資訊詮釋、信息傳輸的專業運作上,將面臨重要考驗。

 

 

BBC結束短波廣播

  全球擁有一億五千多萬人聽眾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公佈於今年七月一日起將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及太平洋等多個地區的短波發射站關閉,轉為網上廣播及地區性的有限度FM轉播。BBC這次的行動,相信會令有關地區的聽眾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響。

  資料顯示,現今在美國,經由FM轉播收聽BBC的聽眾有二百五十萬,網上的BBC聽眾有一百五十萬,而接收BBC短波廣播的聽眾只有一百萬。而短波廣播比互聯網廣播昂貴。

  據BBC表示,關閉短波發射站是由於聽眾的收聽習慣改變了。但是,反對人士認為,由地區性電台FM轉播,電台所提供的轉播時間長短不一,大大影響了不能在互聯網上收聽的聽眾;即使能夠在互聯網上收聽的聽眾,也可能因為收聽網上廣播而要繳付連線費用。

  據估計,在關閉有關發射站之後,BBC每年可節省大約七十多萬美元費用,由此可見,這個行動不失為一個減省開支的好辦法。

  BBC一直多年以來都以短波向全球作出廣播,如今在大部份地區改變廣播策略,相信是顯示了新媒體在廣播界中所掀起的改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