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08-15

英網站首創電郵劇集

  新聞網站用電郵發放新聞訊息給網戶十分普遍,一個英國網站最近推出了一項嶄新服務,就是將肥皂劇電郵給會員。

  該劇名叫《愛情.生命.電郵》,由一個以女用戶為主的網站Handbag.com提供。觀眾無需扭開電視機,亦不用每天依時上該網站才能收看劇集。只要登記一次,網站便會每天把劇集電郵給用戶。

  電郵故事內容圍繞四位女主角的日常生活,例如她們之間談論有關工作情況、愛情生活等等。為了讓觀眾能加深對該劇的認識及了解其來龍去脈,網站刊登了有關四位女主角的背景資料。為了增加觀眾的興趣及投入感,網站更將與主角們身世相似的觀眾照片刊登。

  據該網負責人表示,故事構思是根據女性使用互聯網的模式去設計,經過市場研究才決定以電郵發放肥皂劇。劇集的主要對象是二十二至四十五歲的女性。


 

中國為紙張廣告鼻祖

  最近根據內地官方報導,中國早在七百年前的元朝已有紙張印刷品廣告,其年代之久遠,相信比西方第一個廣告的出現還要早。

  考古學家在一九八五年,於湖南省沅陵縣雙橋鎮一個元世祖忽必烈時期的夫妻合葬古墓中,發現兩張元代潭油漆顏料宣傳廣告,其考古學上的重要性最近被肯定,認為是現存最古老,兼有包裝用途的紙張廣告。

  廣告紙是由桑樹樹皮製成,上面的圖案非常考究,還有一個相信是防偽標籤的紅印及花籃圖案註冊商標。其文字宣傳除了列明地址、產品特點及質素外,宣傳手法亦跟現代廣告十分相似。

  紙張廣告的問世有賴東漢宦官蔡倫發明造紙術,及北宋時畢昇發明活版印刷。根據歷史書刊記載,中國印刷廣告始於宋朝,直至元朝商貿經濟發展蓬勃,廣告宣傳的重要性及作用才被廣泛認同及應用。而中國報紙廣告則在鴉片戰爭後才出現,用以在通商口岸城市推銷舶來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