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09-15

中國放寬扣稅率刺激廣告市場

  為加強企業投放廣告的意慾,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宣佈將個別行業廣告費的扣稅比例放寬,由現在佔銷售額的百份之二增加至百份之八,希望藉此刺激國內日漸放緩的廣告市場。

  當稅務總局年初實行舊有限制時,電視台從排行二零零零年內地十大廣告之首的保健品及藥品廣告中得到的收入大幅下跌了二至三成,導致媒體國企紛紛向當局反映意見。這次改革無疑有助增加企業投放於廣告的資金。這些受惠的行業均是國內十大廣告客戶,例如保健品及維生素、中成藥、房地產銷售及租賃等。有媒體廣告業內人士預測,有關產品的廣告將可望回升一成左右。
但另一方面,亦有業內人士預期電視台廣告收入的影響未必會如預期般大,因為國內廣告市場的增長速度開始放緩,加上國內不少企業的發展逐步成熟,投放於廣告的資金已漸趨穩定。

  除了電視台之間的激烈競爭外,電視廣告亦要面對不同媒體的競爭。雖然電視媒介仍是現時最普遍的廣告渠道,約佔整體廣告市場六成,但近年其他廣告媒體如報紙、雜誌及戶外廣告迅速發展,各有所長,難免分薄了部份電視廣告收入。

 

網上反歧視亞裔漫畫大受歡迎

  一套名為「憤怒亞裔小女孩」(Angry Little Asian Girl)的漫畫最近在美崛起,憑著大力鞭撻對亞裔的歧視,在網上及各動畫節中大受歡迎。

  漫畫主角名Kim,是一個在美國土生土長的韓裔女孩。她對抱有種族成見的人十分不滿,經常以粗俗語句反擊。這漫畫一針見血的帶出歧視少數族裔的問題,反映年輕亞裔的聲音。

  根據美國「亞裔美國人傳媒行動網絡」(Media Action Network for Asian Americans)的報告指出,許多傳媒節目往往會把亞裔角色定位成從事某類行業,例如印度人一定是的士司機、日本人是商人等。而一些美國電視或電影亦經常以亞裔人的口音或特徵來開玩笑,或用一些不禮貌的詞語稱謂嘲諷。

  由於「憤怒亞裔小女孩」漫畫甚受年輕一代歡迎,現正考慮推出電視動畫。早前曾有電視台想將之搬上螢幕,但要求作者拿走種族問題元素,令原著作者十分不滿,指他們完全不明白「憤怒女孩」的漫畫原意。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