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10-15

中國以正版音像城打擊盜版

  中國的盜版問題猖獗,販賣翻版音像製品的商舖由於價格廉宜,其門如市。中國為適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要求,近月大力打擊盜版,對全國文化市場進行了大規模整頓。

  據估計,目前大陸正版音像市場的銷售額為二十億元人民幣左右,但其潛在銷售額卻應達二百億元人民幣,差額達十倍以上,其中的暴利全部為走私及盜版商所牟取。而走私進入內地的盜版光碟大多流入了各地的「音像城」。自九九年起,中國文化部門分階段式取締和關閉全國二百多家音像城。直至今年七月,全國已關閉的音像城達一百二十多家,其餘的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全部關閉。

  在關閉音像城的同時,政府積極發展「音像連鎖經營店」。這是一種統一供貨道、物流配送、價格及品牌一致的經營模式。當局希望在確保了音像製品質量的同時,也能防止盜版貨品的入侵。藉著正版商品成本降低,正版與盜版的價格競爭力亦得以提升,從而有效打擊翻版事業。

  中國各地音像市場發展迅速。其中一家成功例子是上海美亞音像,至今已發展成為有二百家連鎖店、二千多名員工的商戶,去年營業收入達一點二億元人民幣,相信對大陸其他的正版音像連鎖店發展有著鼓舞作用。當然,杜絕盜版還需政府大力監管及法律制度的有效配合。



動態擷取提升電影畫面

  在新科技年代,應用多媒體電腦影像效果成為了電影製作行業的新趨勢。電腦影像效果為電影注入新元素,刺激電影製作方向及創作意念。

  經過動態擷取(motion capture)的電腦影像效果製作,無論是人物、生物和死物,都會變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動態擷取技術比起傳統的特技效果更要精妙,透過放在動作演員的關節或肌肉上的標記裝置,由電腦記下標記的移動方向及位置,整理成一組動作數據,再利用數據模擬出動作。例如《反斗奇兵》中那些高度模擬人類動作的玩具造型,以及經典的《侏羅紀》恐龍,都是經由動態擷取而活現觀眾的眼前。

  透過動態擷取,電影製作單位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例如動畫人物與真人演員的對手戲,製作不再粗糙,動畫人物變得有血有肉;萬人空巷的場景,亦不再需要勞師動眾。天馬行空的橋段,利用這類電腦影像效果製作,都可以一一實現。

  另一方面,根據業內人仕透露,電腦影像效果只是為電影製作錦上添花,並不能減少及縮短電影的製作經費和時間。高質素的影像效果往往需要長時間製作,《侏羅紀》系列就要花費比真實拍攝時間更長的後期影像效果製作才能面世。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