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1-11-15

堵截翻版光碟新方法

  如今電腦燒碟機越來越普及,在家自行燒錄唱片或其他資訊光碟的情況十分普遍,但複製光碟或下載網上共享的MP3不但侵犯版權,更大大影響了唱片業界的收入。唱片公司除大舉發出警告信及堵截非法MP3網站之外,更積極尋求有效的堵截方法。

  環球音樂公司最近宣佈由十一月份開始,採用一種由以色列公司開發的嶄新版權管理技術,令用戶不能透過電腦光碟機或電腦數碼光碟機來播放音效光碟,亦無法利用電腦光碟機直接製作MP3或燒錄光碟,希望藉此提升盜版製作的難度。

  環球音樂表示本年底前最少會推出一張以這種技術錄製的唱片。早前新力唱片公司在灌錄美國著名歌手米高積遜在日本發行的單曲唱片時,也加入一項防止光碟機播放的技術,名為Key2audio。這兩間唱片公司所採用的方法,都是透過故意製造錯誤,使電腦光碟機無法讀取資料,從而使用者無法以電腦轉換及複製。

 

 

英國數碼電視收視行為調查

  世界各地廣播機構都在積極發展數碼廣播,其中英國是最早發展數碼電視的國家之一。早前當地進行了一項有關數碼電視收視行為的調查,值得讓正在發展數碼電視的地方作為借鏡。

  本年三月英國文化媒體暨體育部進行的調查,合共訪問了英國一百九十個地方近二千位成年觀眾。他們將數碼電視觀眾分為四大類型:(一)「現有的」觀眾(已有數碼電視之用戶)、(二)「有希望的」觀眾(二零零六年底前會安裝數碼電視)、(三)「有可能的」觀眾(二零零七年後才會安裝,或未知何時會安裝數碼電視),及(四)「沒希望的」觀眾(二零零六年底前不考慮安裝數碼電視)。其中第一、二類人士共有百份之五十五,以年輕、家中有小孩的高級白領男性為主。而第三、四類人士則以年長、家中沒小孩的中低層藍領女性居多。

  調查結果顯示,第一類已安裝數碼電視之用戶中,近四成受訪者表示傾向使用數碼電視的原因,是由於數碼電視能夠提供更多頻道及節目類型選擇;三成受訪者希望收看各運動頻道及追求可媲美鐳射唱片及電影院放映效果的高影音質素。至於不甚願意購買數碼電視的第三、四類觀眾,大多因為滿意現有的電視服務,以及看不到數碼電視的必要性。在未清楚了解什麼是數碼電視之前,大都不會願意作較昂貴的花費。

  調查亦指出,安裝數碼機盒跟購買新電視機有直接關聯。雖然自一九九八年下旬起,英國數碼電視業者相繼提出免費數碼機盒的補貼策略,吸引不少觀眾安裝,但由於數碼電視給一般人的觀念是額外選擇而非標準規格,很多觀眾會在購買電視機時才會考慮順便加入新的轉換服務,這無疑亦阻礙了數碼電視的發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