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01-15

強制電台播放本土音樂

  以色列國會於去年底提出議案,要求全國電台播放的歌曲,至少有半數是用官方語言希伯來語。相信這議案很大機會得到國會議員投票通過。

  現時以色列都市的街頭都充斥著西方流行文化:美式快餐、搖滾音樂、MTV 音樂電視節目……。提出議案的議員解釋,該議案是為了提倡以色列的本地創作,抗衡外國音樂對青少年的影響,從而建立國家的文化。參與推動這個議案的以色列表演藝術聯會主席更援引法國的例子,說法國亦有法例,規定電台播放的歌曲與音樂至少有四成是法國本地創作。

  不過一些以色列音樂創作人認為,以立法限制文化潮流是消極及偏狹的做法,反之只有廣泛接觸外國的音樂,才能豐富以色列的音樂。亦有人權協會認為,議案侵犯了以色列法律賦與的言論自由及干預藝術自由。

  該議案還規定,新成立的電台必須「以推廣希伯來語的以色列作品及歌曲為宗旨」,才可獲發經營牌照。其實近年不少國營電台如「軍人電台」及「以色列之聲」已因應時勢,多播放以色列音樂。

 

 

泰國教育電視原意變質

  泰國政府為提高國民教育水平,嘗試以活潑的方式教學,近年耗費巨資為全國萬多所學校安裝接收衛星設備。但最近發現,不少學校都沒有正確地使用衛星設備輔助教學。

  根據泰國教育部對全國一萬二千多所學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九百一十三所學校對衛星接收使用不當,教師在課室並不是收看教育電視,而是收看肥皂劇及娛樂節目。另亦有學校則為防這些昂貴設備被偷去,干脆把它們鎖起來不用。

  此外,社會上對這些設備的高昂價錢亦有評論,甚至懷疑在簽署供應合約的過程中有貪污舞弊的情況,因為獲得合約的供應商背後的老闆,就是當時的副總理。這些電視設備原先添置的目的,是提高國民的教育水評,從而促進國家發展,豈料物非所用,反成供應商的肥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