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02-15

美衛星數碼電台籌備啟播

  去年十月,美國聯邦通訊委 員會批准了兩家企業領取衛星數碼電台服務牌照。預計到二零零零年,聽眾只需每月付費,加上安裝相關的設備,便可收聽到音質更佳、選擇更多的電台廣播。

  創辦衛星數碼電台的人認為,這種嶄新的廣播模式可吸引三類聽眾,一是不滿目前的 AM 及 FM 廣播音質;二是討厭廣播途中不斷加插廣告,寧願繳付一些費用收聽沒有廣告的電台廣播;三是因傳統電台覆蓋範圍有限而不能接收其他州市電台節目,而覆蓋全美國的衛星電台正可迎合他們的需要。

  現時獲發牌的兩間公司已積極安裝有關設備及發展收聽衛星電台廣播的音響系統,其中一家公司已準備於今年發射三顆通訊衛星。日後聽眾只要花兩百多美元購買廣播訊號接收轉換器,另繳付約十美元的月費,便可收聽近一百個類型多元化的電台頻道。

  現時行內對這個新興媒體仍持觀望態度,因為凡涉及衛星廣播的企業,例如衛星電視,不少仍是虧損多過盈利。不過衛星電台經營者認為,衛星電台的成本較低,只要能夠在首年內吸引到一百萬聽眾,依靠月費加上廣告贊助便可達致收支平衡。

 

中國電視劇如何轉虧為營

  數年前電視劇《宰相劉羅鍋》 在內地叫好叫座,引致各省地電視台爭相製作電視劇。可是由於製作過濫、質量粗糙,這兩年只有三成劇集獲准播放,以致資金嚴重虧損。

  九七年,中國內地生產了共五千六百多部電視劇集,但從去年五月至現在,這些節目在各交易節的總成交量,竟不及九七年其中一個最大電視節的成交量,減少了約三成。截至去年上半年,內地電視劇的投資損失額已逾人民幣三億元。這些損失的致命傷,在於多數製作欠缺專業策劃,成本無限地增加;投資商對電視製作一竅不通,盲目投資,被製作商超支花光了錢;加上部份行內從業員水準偏低,對於政府政策的理解、如何選擇題材、製作營銷方法等所知甚少。犯了以上毛病的例子可謂不勝枚舉,例如由河南一家製作公司拍攝的《大陸人》,反映海南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投資額超過三百萬人民幣。但中央電視台和北京電視台均無意收購這節目,他們審片後認為製作質量一般。據聞,這節目的市場報價已從五百五十萬跌至約四百萬元,若再賣不出,投資費便可能要賠掉。

  過往內地電視節目的製作及經營,還存在著人事關係及交換人情的因素。但近年來,市場主導已逐漸擔演決定性的作用。電視台只會購買質素較佳的節目;為吸引廣告客戶於節目中投放廣告,製作人更著重考慮故事是否引人入勝及明星效應等因素。唯有透過製作部門發行商及廣告部的共同策劃,內地電視劇虧本的情況才能有所改善。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