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03-15

俄羅斯電視媒體爭奪戰

  前蘇聯共和國自九一年解體後,多年來受到政府嚴格控制的電視媒體亦展開改革。以前,電視節目內容須由黨中央審查,節目頻道少,全部由國家經營,沒有廣告。自戈爾巴喬夫於八九年推行改革開放,電視初步獲得自由,九一年八月十九日,中央電視台突然取消原有節目,由早到晚播送政變委員會公告及記者會,全國人民一起見證「八一九」政變的全部過程。

  九三年十月葉利欽控制政局以後,商人開始進資電視業,除了原為第二頻道的「俄羅斯電視和廣播台」是唯一的國營電視台外,其餘電視台已轉為私有化,或與外資合作經營,或屬於地方政府擁有。現時俄羅斯的電視節目多元化,由時事評論節目到娛樂節目、電影等都有播放。但是在商業化的潮流下,教學節目全部取消,文化節目亦大量減少。

  俄羅斯今年十二月將舉行國會選舉,明年六月舉行總統大選,各政黨已全面展開媒體爭鬥戰。月前,由政府和私人合資的「俄羅斯公眾電視台」便遭莫斯科法院指欠交信號發射台費用,被要求清查財產,事情背後原因是電視台幕後主腦人跟莫斯科市長魯什科夫結怨有關。魯什科夫是下屆總統熱門候選人,有意執掌該電視台。現時另一所電視台莫斯科「電視台中心」已成為市長的「喉舌」,對市長歌功頌德。

 

唱片界合力迎擊網上盜版

  MP3(MPEG Layer 3)軟件的出現,令各大唱片公司面臨嚴重的唱片音樂盜版問題。網絡用戶只需花約十分鐘,便可從網上下載一首質素比媲鐳射唱片的歌曲。下載者無須付款,音樂網站的負責人也沒有付版權費予唱片公司。估計過往一年,唱片業已損失了一百二十億美元。有見及此,唱片公司決定聯手開發這種網上錄歌新科技,轉危為機,進軍網上市場。

  華納、新力、環球、BMG及EMI五大唱片公司,最近宣佈與IBM合作試驗一種新科技,讓消費者透過互聯網下載音樂,同時保障唱片公司利益。用戶選好大碟或歌曲,輸入信用卡資料,便可下載音樂到電腦硬碟中,或利用錄製鐳射光碟的器材把歌曲存放到鐳射光碟上,用戶更可選擇把唱片封套和說明文字一併下載。這項新科技設加密功能,盜版者不能隨意翻錄歌曲。

  業內人士對這項新科技表示歡迎,不過卻提出警告,不法之徒可能會透過繳付版稅,抄錄唱片公司所提供的音樂再在網上分發。反而對盜版者採取法律行動,並判以高額罰款,才可有效阻嚇盜版活動。例如美國唱片工業協會開始追蹤提供MPEG 3格式音樂的網站,下令幾百個網站停止供應MPEG 3格式的音樂,目前已有五個網站吃了官司。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