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06-15

台大率先發展中文網絡電視

  國立台灣大學正式宣佈,推出全球第一家華語互聯網絡電視台「台大之星網絡電視」(Nedio TV)。這個由大學生共同製作管理的網絡電視籌備長達十二年,並以龐大資金建立網絡。自八七年始,台大便開始建立校園網絡及籌劃ATM寬頻網絡,於九五年設立全球華人新聞網,逐步為網絡電視鋪路。台大希望將「台大之星」發展為數位網絡中樞,成為整合學術界與企業界的新媒體。

  「台大之星網絡電視」,是利用國際互聯網絡與上網人仕互相溝通的工具,其即時互動性優勝於傳統電視。結合電腦科技和網絡資源,「台之大星」具有網絡現場直播功能,是一個可以立即連線的網絡學術公共電視台。

  啟播初期,節目內容主要邀請政治和企業人仕在互聯網上與網絡用戶對話,網絡電視製作人員將製作完成的電視節目放在特定網站上向全球播放,觀眾可以立即以遙距對談系統在網絡上參與節目討論及發問。另外,也有針對青少年人關心的時事、教育、科技及其他綜合性節目等。未來計劃仿傚美國史丹福大學發展網絡大學模式,邀請學者上網授課。相信不久將來,網絡電視將成為時代潮流新趨勢。

 

 

大馬「東方矽谷」正式開幕

  號稱有「東方矽谷」之稱的馬來西亞「多媒體資訊城」,將提早於本年七月初正式揭幕。這個身價高達四十四億港元,面積約七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多媒體資訊城」是大馬首相馬哈蒂爾策劃興建的「多媒體超級走廊」計劃的一部份,目標是利用光纖網絡把「多媒體資訊城」、國際機場等大型基建連結起來。政府表示,該城主要發展多媒體產品及服務,並將多媒體科技應用於教育、市場開拓、醫學及研究等。大馬政府希望「多媒體超級走廊」能成為帶領馬來西亞在二零二零年前躋身先進國家之列的踏腳石。

  自九七年大馬政府倡建「多媒體超級走廊」,國內的資訊科技教育也同時進行改革。除了開辦「多媒體大學」來培育資訊科技人才外,教育部也迅速批准企業界開辦電訊大學、國家能源大學及國家石油大學三家私立大學。另外,大馬政府更參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而開辦另一所大學「馬來西亞理工大學」,並開辦十二個與資訊科技有關的課程。

  中、小學方面,政府正推行「公元二千年學校供電計劃」,以供應足夠電流使全國八千五百所小學在公元二千年時與網絡相連結。而教育部更打算在公元二千年前,為多所學校提供超過四十台電腦。相信這個龐大的科技計劃,對馬來西亞未來資訊科技發展將有重大的影響。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