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09-15

中國電視禁插播廣告

  中國國內許多電視台經常超量插播電視廣告,影響轉播節目的完整,情況頗為嚴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於本年八月發出緊急通知,立令禁止全國各電視台隨意插播電視廣告。隨意插播廣告有兩個意思,即在轉播其他電視台的節目時插播本台的廣告;及在播放本台節目時,播放太多廣告。

  有關當局規定,各電視台及有線廣播電視台播放廣告,必須保持電視節目的完整性,不得隨意中斷節目插播廣告。每套節目廣告播放的比例,不得超過該套節目每天播出總量的百分之十五,其中晚上六時至十時黃金時間內,不得超過該時段節目總量的百分之十二。此外,不得在電視畫面上疊加字幕廣告。

  今年國內已有多宗市民投訴,其中一位市民控告深圳有線廣播電視台,在播放香港電視台節目時,大量插播本台的廣告,要求電視台向用戶道歉。另外,一位西安市民控告西安有線電視台綜合頻道,在播放電視連續劇《還珠格格》插播廣告過多,要求賠償。

  雖然廣電局明文制止插播廣告,但預料不會改善目前香港電視台被嚴重插播廣告的現實。因為,國內的電視台在轉播香港節目上,本身已是違規,香港的電視台很難在法規上爭取本身的權益。

 

美國新雜誌前景黯然

  美國雜誌市場競爭激烈,新出版的雜誌種類繁多,由八五年的二千五百份增至九八年的五千五百份。此現象主要是由於「專門興趣」(special-interest) 類型刊物湧現,而新的綜合性(general-interest)雜誌的出版反而不多。

  去年,有超過一千份新雜誌在美國市場推出,可是目前大部份都先後停刊,有些更只得一期壽命。據統計,每十份新雜誌中,只有三份能持續出版四年。

  在美國或任何地方辦雜誌,經營者在最初幾年都要大量投資,以爭取訂戶和維持運作。

  現時,美國雜誌經營成本佔最大開支是爭取訂戶數量。出版商需要寄出大量訂閱表格,收到的回覆平均只佔寄出的表格百份之一至二。據統計,要成功爭取一名每年支付十二至十五美元的訂戶,出版商需要付出最少五十美元的成本。雜誌成功與否,關鍵往往在續訂比率的高低。當雜誌擁有一批穩定的忠實訂戶,爭取訂戶的成本便大幅下降,廣告也會隨之而來,但這往往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建立。

  對於將來雜誌的經營發展,似乎網上出版可帶來一條新出路。在網上出版雜誌,沒有郵寄、印刷和紙張成本,亦不用花錢爭取訂戶,因為許多網上雜誌是免費讓讀者瀏覽的。出版商可望有朝一日,從廣告收取的費用來抵銷成本,剩下來的便是利潤。網上出版的出現,指日可待。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