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10-15

中國有線電視聯網利潤高

   中國有線電視打算於年底前將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和山東等共十四個省市聯網。觀眾可透過點播系統,選擇各類電視節目及信息。

  中國有線電視網與其他電視傳送方式的分別是以光纖同軸電纜混合網HFC ( Hybrid Fiber Cable ),主幹網絡為光纖,用戶端採用同軸電纜接入。它與電話接入方式相比,傳輸的帶寬較高,一般光纖網絡每秒可傳輸數百兆資料,而普通電話每秒傳輸量只有零點零五兆,兩者相差近萬倍。此外,以頻分技術使傳輸訊號只在自己所佔有的頻率範圍內,因而可同時看電視、打電話和上網。

  截至九八年底,中國共有一千三百座有線電視台,約二千個縣建設有線電視網絡,用戶達八千多萬戶,加上收費低廉,所以每年以五百萬戶速度增長,比互聯網及電話用戶多。估計到二零零一年,有線網絡用戶將突破一億。吸引大量的本地廣告商支持,其原因是有線電視有較強的地域性,宣傳商品以及拓展市場都較容易。所以有線網絡商的盈利是很可觀的。

  以山東為例,大連有線電視網在市的光纜總長一百五十公里,市內四區的覆蓋網率超過百分之九十,入戶安裝率達百分之六十,現時有用戶三十多萬戶,傳送三十多套電視節目,年利潤可達數千萬元人民幣。而上海有線電視擁有二百八十萬用戶,去年收益達二億九千元人民幣,現正進行改造光纖混合網工程,估計今年底便可為三十萬用戶提供寬頻互動網絡服務。

 

美英荷三大報出俄文報章

  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及荷蘭的《獨立傳媒》共合資了一千萬美元,在莫斯科出版俄文財經日報Vedomosti。

  這份為俄國讀者而設的財經日報,目前共有六十名員工,其中四十名為記者。該報可轉載《華爾街日報》及《金融時報》的報道,並強調其忠實客觀性及公信力。

  現時Vedomosti的發行量是二萬五千份,希望在未來數月內把發行量增至五萬至六萬份,兩年內在俄國六大城市有售。估計在兩年半內可達致收支平衡。 Vedomosti的目標讀者是商業精英,故此售價會比同類報章為高。郵寄訂閱費用每年四十五美元,專人派送則每年收費二百九十五美元。

  相對其他俄羅斯每天出版的報章的印刷量,Vedomosti的印刷量明顯較低。俄羅斯最著名的商業報章Kommersant的發行量超過十一萬份。但以俄羅斯市的上層管理人員為目標顧客的Vedomosti,相信能吸引起廣告商的興趣,以維持收支平衡。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