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11-15

德國報章怪招促銷

  德國一份帶有濃厚理想主義色彩的報章,由於面對讀者不斷流失,又不甘從俗向小報看齊,遂想出一連串奇怪招數,要求讀者繼續支持。

  奇招一是取消報章上的頭條標題。這份標榜獨立和社會良心的德國左派報紙《日報》,在最近出版的一期,竟然欠缺頭條大標題。編輯部解釋,是希望藉此「警告」讀者,新一年的訂戶數目若不足,報上所有標題將會消失。此外,又揚言如果不能達到新訂戶的目標,該報會撤回所有駐外記者,不再刊登及報導任何外國消息;甚至最終可能不惜效法暢銷小報,在頭版刊登祼女寫真。

  這份帶有獨立左派政見的報章,於一九九七年創辦,一向以獨立報導和深入分析見稱。但由於小本經營,記者的薪酬大多偏低,容易遭其他報章挖角,再加上該報堅持其獨立左派立場,使廣告收益減少。

  目前該報每天的銷量已下跌至六萬份以下,他們需要在年底前增加四千名讀者,才能繼續維持經營。

 

 

互聯網直銷歌曲抗盜版

  繼今年初全球五大唱片公司宣佈試辦互聯網上唱片站後,日本新力集團旗下的新力音樂娛樂 (日本)公司打算於今年底在網上出售歌曲,用戶可以自選歌曲下載,而不必為一首歌而買整張唱片。估計網上歌曲售價可比鐳射唱片平宜一半。

  此外,全球五大唱片公司(華納、新力、BMG、EMI及環球)較早時跟IBM宣佈攜手在網上發展一種下載音樂新科技,在保護各大唱片公司利益之餘,樂迷亦可以欣賞高質素的音樂。根據所達成的「保障數碼音樂行動」(Secure Digital Music Initiative),有關方面已發出一個有關下載網上音樂的手提裝置的規格說明,規劃中該裝置的最終版本會加入新科技audio watermarking technology,使該裝置在下載音樂後只可以播放「正版」的音樂。

  其實促使各大公司攜手開拓互聯網音樂市場的動機,主因是MP3出現後,用戶可以自行在電腦的互聯網下載音樂,但由於目前許多提供下載音樂的網站都是私人設立的,等同另一個盜版市場,而且難以杜絕。

  國際唱片業協會已實施一連串打擊網上盜版MP3音樂的策略,向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侵權網站發出警告信及採取法律行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