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12-15

媒體集團化影響深遠

  近年媒體集團化漸趨向全球性,在政治和文化上,都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些集團不但在商界佔盡有利位置,在政治方面也有著強大影響力。在意大利,控制了三家最大私人電視網,並且擁有龐大文字媒體帝國的貝勒斯孔尼,組織了自己的政黨,及當過七個月總理,成為媒體與政治結合的典型。今年六月,歐洲議會選舉,他靠手中掌握的媒體,打出八百零三次全國性廣告,比其他政黨多四倍,因而成為歐洲議會中,最大的意大利黨團。他更利用這個優勢,任命親信充任歐洲議會文化委員會主席。

  另一方面,風靡全世界的美國流行文化,亦通過美國的龐大跨國媒體集團向海外傳播。例如,時代華納旗下的「家庭票房」(HBO)為了進入匈牙利,首先是參與制訂媒體法,然後通過子公司Kabelkom,無償提供節目,從而控制匈牙利各個小型有線電視台,並且答應幫助實現技術改革。五年之內,把這些有線台變成它向匈牙利傳送節目的系統,贏得二十萬訂戶。

 

 

美國電視台派錢爭收視

  最近,美國廣播公司(ABC)所製作的《誰想當百萬富翁?》,成為該電視台五年來首次登上收視榜冠軍的問答遊戲節目,令ABC在過去數周成為全美最高收視的電視網絡。這個節目由其母公司迪士尼旗下的Buena Vista Television製作,每晚有十位參賽者爭奪一百萬美元的獎金,創下美國電視史上最高金額的現金獎。據統計,上月平均觀眾人數達二千三百八十萬人。

  由於《誰想當百萬富翁?》是迪士尼於九六年收購美國廣播公司以來,首個成功的自製節目,外間都留意這個節目的去向。

  迪士尼可以把節目售予全美各個電視台,以統一經營手法製作成每日都播放的遊戲節目,藉以吸取巨大利潤;另一考慮是可以保留獨家播映權,只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網絡的電視台播放,成為爭取收視率的鎮台之寶。

  這個節目的利潤甚豐,在該段時間播放一個三十秒廣告高達三十五萬美元,這筆費用足以支付製作一集《誰想當百萬富翁?》的開支,實在是本小利大的製作。目前ABC正積極研究,如何盡量擴大該節目為公司帶來的長線利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