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8-03-15

蜂擁上網追擊性醜聞

  美國總統克林頓的性醜聞引來全球嘩然,不過原來最早揭發此宗新聞的並不是傳統的文字或電子媒體,而是一個毫不起眼的「特洛報告」(Drudge Report) 網站。及後各新聞集團的網站亦爭相報導這宗事件,將這些網站的到訪人數帶至新高。有媒體專家認為,這次白宮性醜聞將是網絡媒體走入主流的分水嶺。

  原本《新聞週刊》可以獨家報導這則新聞,但礙於編輯部對消息來源的可信性存有疑問,最終在出版前將報導撤換。相反「特洛報告」收到密報後,立刻在網絡將消息公佈開去,不消數日消息在網上已人盡皆知,然而主流媒體仍未敢正式報導。直到三日後,《華盛頓郵報》才在網站發佈這宗新聞。

  儘管「特洛報告」直言其報導只求八成準確,但在速度上卻勝過傳統媒體。事件亦反映出網絡媒體的優勢及新聞消費的新趨勢。與傳統媒體比較,網絡媒體無論在速度、容量、成本、交流互動及永不止息五方面,都比前者優勝。網絡媒體製作時間短,新聞稿完成後只需按鍵便即可透過伺服器傳遍全球;網絡上並無篇幅限制,方便報導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網絡媒體成本極低,簡陋粗略的「特洛報告」便是一例;至於交流互動和永不止息更是網絡媒體的最大特點,傳統媒體難以所及。

 

國內廣告市場買方漸作主導

  隨著中國傳媒日益發展,廣告客戶要在國內訂刊廣告的選擇也多了,以往要跟傳媒打關係、套交情才能得到一個廣告版面的情況已漸在轉變。

  近年國內傳媒的競爭越趨激烈,其中尤以報業和電視台為甚。報業爭相「增版不增價」、「精印不加錢」,地方電視台就流行透過衛星發射訊號,爭取觀眾,廣告市場開始由「買方」作主導。

  就以報紙為例,它的競爭有多劇烈呢?七九年全國的報紙總數只有一百八十六種,八六年是一千五百種,到了九八年就有近三千種。新增的報紙以綜合性為主,其中更大量增設「市場版」、「經濟版」、「信息版」等,廣告空間一下子增大了許多。

  據一項統計指出,目前國內廣告支出每年約增七成,但媒界對廣告的胃口卻以百分百的速度增長,廣告市場因而變成買方市場。為增取廣告以圖生存,報業的廣告代理亦變得主動和積極。廣告費會否調低,將是廣告市場的焦點所在。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