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媒介政治傳播角色之檢視

1998-06-15

  政治傳播的功能在於建立政治認知、激勵政治意識及引發政治參與,特別在選舉當前,政治傳播的主要對象是市民大眾,使他們能認識到各不同政治組合的政綱及能積極參與投票。

  到了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末的今天,相信大家都理解到大眾傳媒是政治傳播的最有效工具,而電子傳媒又是當中最重要的環節。

電視台各有安排

  九八香港特區首屆立法會選舉之中,最觸目的,是無線電視的傳播時段極少,比起過往九一及九五選舉均有十多小時以上的節目,今次只提供「選舉縱橫」這個只有五輯共兩個半小時的節目,就非常差勁。至於每日新聞報告中的選舉簡報,只有二至三分鐘,只起一點帶引認知的功能,談不上建立政治意識及提供政治發動等作用。以無線這樣高收視的電子媒介,若單考慮商業效益而放棄社會責任,對九八選舉的傳播及選舉積極性,肯定產生負面作用。

  至於其他各電子傳媒,都有一貫的積極表現,特別有線電視的「九八直選」及「功能議席」擂台,能提供分別個半及一小時的幅度,肯定有一定的發動作用。此外,更應受讚許的,該是亞洲電視的處理,早在一月亞視已經安排「政壇龍虎榜」,加上其他資訊節目及「港是港非」等提供各政界人物的政治曝光和討論,也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至於肩負公營電台及電視角色的香港電台,總共提供 11.5 小時電視及 55 小時電台節目,佔總節目的比重很大。更且,在節目安排上,更有「地區選舉論壇」、「地區選舉答問會」、「選舉委員會論壇」、「功能界別論壇」及「選舉委員會論壇」等重頭戲。

 


作為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提供有關選舉的電台及電視節目佔重要比重。

平等時間的原則

  雖然今次選舉的電子傳媒傳播節目比九一及九五少,但其駁雜情況就顯得更嚴重。首先是地區、功能及選委會三個不同界別,已經比過往單分為直選和功能組別來得複雜,再加上比例代表制,使每選區論壇和答問出現大量參選者,使電視觀眾更難掌握對參選者的深入認識。其實,亞視及特別有線已經不遺餘力以大量篇幅介紹今次選舉的界別和比例代表制下的選舉方法,已經充份說明現況的複雜性,市民大眾不易梳理清楚。

  此外,選舉管理委員會的九八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更列出一些規範,如「平等時間原則,要給予同一選區或選舉界別的候選人或... ...候選人名單公平及平等的對待... ...。」結果,港台節目在地區選舉論壇 ,就給予各候選人名單平等時間,大黨如民建聯及民主黨多個候選人只能和小黨及獨立人士享有同等時間,顯然對前者極不利,它們當中一些候選人變成是佈景版,不單助長大黨明星化,也使小黨和獨立人仕過份曝光。

  「平等時間」在外國作為不同黨派政綱宣傳的原則是對的,因為大黨有更多的認知和支持,小黨也要營造同樣的社會認知,但認知並不足以構成支持,小黨有「平等時間」也就合理。但若果涉及的是各候選人的立場及見解,則「平等時間﹂應以人為基礎計算,才算得上是平等。

如何公正持平

  更重要的,是節目處理上,商營電台及電視,容易出現的偏差。西方名學者 J.G. Blumler 及 M.Gurevitch 就提出商業傳媒容易以嘩眾取寵的手法,講求娛樂事業式的官能效應,忽略對各政黨採持平的態度。事實上,港台最意識到持平。而某些電視主持人就極具立場及針對性,對某些政團相對不利。從刺激程度來看,商台「毓民七鐘敘」及他在有線的相關節目,就相當可觀,但對提供各政團自由發揮的客觀空間來說,就遠遠不及港台節目。

  從公正持平的角度來看,選管委的指引最可取的,是杜絕商業政治廣告,因為若社會容許這類廣告,就容易造成不合理或帶交換條件的政治捐款,有財有勢的政黨會壟斷傳媒,有礙公平的政治游說和宣傳發動。

  還需一提的,是商業電視由於節目時間昂貴,故此它們安排有關選舉的政治傳播節目,只能在深宵和公眾見面,無線的「選舉縱橫」,放在十一時到十一時半,亞視的「龍虎榜」,更在十二時到一時,星期日下午三至四時重播也非黃金時間。這一切說明公營傳媒在政治傳播的重要性,因為只有港台節目,才可利用黃金時間播送。

電台節目有優勢

  至於電台節目方面給予選舉的節目安排,其實是有其優勢之處,首先是播放時間通常較長,如商台提供的「毓民七鐘敘」,不單有一小時長,更共十六輯。港台的「地區」及「功能」選舉論壇,更可以分別達到十二輯共廿四小時及二十八輯達二十八小時,而且播放時間也較理想及分散全日。

  當然,在今天香港生活繁忙,我們也只能期望這些節目像漁翁撒網,總會遇到有心人,在不同的生活及工作環境可得到這方面的資訊傳遞。可是,電視節目和電台節目性質的比較,就可看到一個明顯分別,前者注重視覺宣傳效果,政黨及候選人的集體發動也較積極。相反,由於電台能提供更長的討論時間,故此後者的政治內容及比對也更為充實。而且,由於電台節目注重聲音的傳訊溝通,故此是可省去不少綽頭及煽情至誇張的表達方法,提供更多及更好的理性政治討論空間。

提高質素減少混亂

  電子傳媒在今次選舉中的功能發揮,有積極的一面,但也有參差混亂之處,部份歸究選舉制度的複雜性,導致節目安排的分散龐雜,但商業傳媒的商業關懷過份主導,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節目的深廣度,及有意無意變成講綽頭及搞煽情。

  要解決以上的問題,相信要選舉制度有所革新是椽木求魚的了。但若在二○○○年大選中,能見到各大小傳媒可事先多點協調,甚至政府可以要求各電子傳媒機構撥出一定合理的時間,來製作結合大選中政治傳播的節目,使關心的市民可以人手一份,洞悉全體的節目安排分工,則肯定可提高質素及滅少混亂。能夠預先安排好一份全面的選舉傳播的藍圖,肯定是香港電子傳媒在政治傳播功能發揮中的大突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從報章報導看近年香港大學生形象的變化

黃浿沂
王碩禧
鄭梓峰
鄭曉怡
莫浩廷
蘇鑰機
2019-03-08

港股資訊類電視節目的大陸市場需求

莊太量
路遙遙
2018-02-09

個性迥異的大學學生報

潘樂遙
蘇鑰機
2017-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