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8-06-15

泰國報業刮失業風

  跟泰國相比,香港的報社及雜誌社倒閉的情況原來未算嚴重。自亞洲金融風暴席捲泰國後,泰銖貶值導致入口新聞紙不斷漲價,成本大幅增加,已有十八家泰文日報關閉,兩家英文日報結業,令到三千五百人失業,其中千多名是記者。

  有業內人士說,現時是泰國報業史上三十年來最艱辛的日子,不求改進的報紙很快便會被淘汰。為幫助失業的新聞工作者渡過難關,記者工會已成立福利基金,提供暫時的經濟援助,並開設轉職訓練,例如電腦操作、設計等課程,幫助失業者尋覓新工。

  至於當地中文報紙的情況又如何?現時曼谷有六家中文日報,銷路約有八萬份,不過當中卻沒有一家具有規模,它們主要是每天翻譯泰文報紙的新聞及剪輯外國的中文報紙。從業員的待遇亦未見優厚,薪酬十分低。他們多採取包工制,一個人替多家報社提供稿件,故實際上他們只屬兼職而非全職。

  面對目前困境,有中文報紙經營者認為若能將報紙企業化,敢創新求進,培訓新一代工作人員,中文報業是有生存空間的,畢竟在曼谷的華籍商人有數十萬之多,他們都希望可閱讀一份高質素的中文報紙。

 

 

獅城測試數碼廣播

  隨著英、美開發數碼電視廣播,東南亞首次數碼廣播測試已在二月於新加坡進行。

  新加坡廣播管理局在去年十一月設立數碼電視廣播技術委員會,成員除有政府有關部門外,還包括三大電視台、電訊公司、技術供應商和學術界。儀器由參與測試的供應商提供,政府並無特別資助。

  是次數碼廣播測試會長達三個月,目的是試驗各種數碼電視廣播制式。目前主流的制式有三種,分別來自日本、歐洲及美國。廣播管理局已向當地一個電視台發出測試牌照。測試完成後,委員會就會向廣管局報告,以便制定有關法例和政策。

  數碼電視廣播的最大特色,是頻道數目的大大增加,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同一個頻道可容納四個電視台頻道,觀眾可以有更多的選擇。現時在歐美國家中,以英國在數碼技術中走得最前,她亦是全球最先啟播數碼電視。英國數碼廣播公司將於今年中啟播,擁有三十個頻道。至於美國將於明年中興建數碼廣播設施,並預定於二○○六年全國一律以數碼廣播。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