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8-09-15

另一研究中的影音制式

  最近中國發明了一項無需添置新設備的影音軟件制式,名為 CVD (Chinese Video Disk) ,無論是碟機及光碟都比 DVD 便宜,且看它能否與 DVD 一起競爭家庭影音設備的市場?

  DVD 是目前歐、美、日銳意發展的主導影音軟件制式,它的解像度佳,並設有其他獨特功能,包括多聲道、多語言及字幕選擇,亦可作為互動式娛樂;不過製作成本就比現時流行的 VCD 為高,因為它的前期製作需要專業的工序,如人手矯正視像色彩、輸入不同語言的字幕數據、調校音響數據等,而生產光碟機器也昂貴。現時生產每隻 DVD 成本比 VCD 貴兩倍至四倍,不過,生產商相信隨著 DVD 和 DVD 機的日漸普及,它們的價錢將會下調。

  CVD 由中國與美國及荷蘭影音廠商合作開發,畫質比 VCD高,價格比 DVD 低,既可以播放 CVD ,也可以兼容 VCD 。不過它卻缺乏 DVD 的多角度選播和減少部份聲道,而且儲存量較少,以一套一百二十分鐘的影片為例,CVD 要用三張碟才以收錄。

  對於 DVD 與 CVD 之爭,有人認為由於 DVD 價錢昂貴,碟源有限又有分區限制的缺點, CVD 很有可能崛起,單是中國市場已是一盤大生意。但亦有認為由於 CVD 缺乏國際娛樂公司的支持,加上 DVD 備受全球電腦生產商力捧,CVD 始終只屬過渡的產品,不過卻有可能刮起嚴重的盜版風。這兩種制式之爭,使人想起當年錄影機推出市場時,影像質素較佳的 Beta 制式竟被較差的 VHS 打敗,是因為前者的原創商要求所有影帶、錄影機製造商繳付專利版權費,一般家庭當然選擇較經濟實惠的 VHS 錄影機。

  究竟 VCD、DVD、CVD 之爭將會誰勝誰負,價錢將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

 

 

電視新聞嚇怕小孩

  根據最近一個於美國三藩市舉行的心理學會議指出,最令小孩懼怕的電視節目原來是新聞報告,尤其是地方新聞報告。心理學家認為,隨著新聞渠道的增加及新聞趨向出現更多暴力畫面,父母及教師應注意新聞對小孩構成的心理影響。

  研究發現,百份之五十一的受訪小孩能說出令到他們驚恐的電視新聞,百份之三十七的受訪父母指他們的子女未能一下子將恐懼感抹去。年紀較小的孩子對自然災害如水災、地震的新聞較感到驚恐;年紀較長的,則較懼怕罪案新聞。另外,如果該宗新聞有涉及兒童為無辜受害者,其影響則更深遠;尤其去年美國發生多宗校園槍擊案,更令小孩非常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小孩懼怕新聞報導的原因之一,是他們較成年人相信電視新聞的真確性。他們越看得多電視新聞,就越相信社會存在著很高的罪案率。故此有心理學專家認為,八歲以下的小孩不適宜收看電視新聞,因為他們尚未有能力將現實與想像分開;至於較成長的小孩,成人就需為他們解釋新聞故事的真實情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