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廣播:昨天與今天

1998-10-15

  聯合國廣播成立於一九四六年。從當年聯合國紐約總部的臨時辦公室搭起的簡陋播音棚中,聯合國廣播發出了第一聲呼號:「這裡是聯合國,向世界人民呼喚」。聯合國廣播的節目通過英國廣播公司當時的短波輸送到全世界,內容包括安理會會議、經濟和社會理事會會議的全部過程。

半世紀廣播轉變

  從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九年,聯合國廣播每天用三十三種語言播音六小時,世界上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按時轉播其節目內容。

  從一九六零年到一九七九年,聯合國廣播使用從法國、瑞士和美國租賃的播送時間,通過他們的短波播送器向非洲、歐洲、拉丁美洲、中東和東南亞部份地區傳播節目。到一九八四年,每年用廿五種語言製作兩千小時的節目,為一百六十七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台服務。但是到一九八五年,聯合國的短波節目不得不由於美國等有關國家的短波傳送費用大幅度上漲而嘎然停止。取而代之的方法是請埃及、印度、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的電台作為國際義務,來傳送聯合國廣播的新聞和專題等節目。另外,聯合國廣播還通過聯合服務數碼網 (ISDN) 線路、電話線向會員國的大小電台傳送新聞簡報,以及通過外交郵件快遞廣播節目的錄音帶。

  聯合國廣播獨具的特點是從不具備自己的廣播發送塔或短波播送器,而是向聯合國會員國的各個電台、政府或民間組織免費提供廣播節目。用什麼語言播音、每年製作多少節目等計劃,和預算在歷史的演變中不斷發生變化,但都是由會員國提議,經過新聞委員會、預算委員會,根據聯合國大會經過辯論而通過的決議制定的。

服務全球近兩千家電台

  聯合國的官方語言有英語、法語、西班牙語、華語、俄語和阿拉伯語。其中,英語和法語同時又是官方工作語言,任何聯合國的會議文件和新聞簡報都至少要有這兩種語言的文本。


聯合國廣播為聯合國一百八十五個會員國提供電台服務。


  如今,聯合國廣播每年製作一千二百小時的節目,為聯合國一百八十五個會員國的近兩千家電台服務。用於播音的語言有十五種:阿拉伯語、孟加拉語、華語、荷蘭—帕彼曼都語、英語、法語、法語—克利奧爾語、印地語、印度尼西亞語、葡萄牙語、俄語、西班牙語、斯瓦希里語、烏爾都語。

  多年來,聯合國廣播的工作獲得了各國首腦、政界要人、文藝體育明星和廣大聽眾的鼎力支持和幫助,同時亦保存著聯合國成立五十三年來積累豐富而珍貴的歷史音響資料。

互聯網提供音像檔案

  聯合國廣播在迎接二十一世紀到來的前夕,全面採用電子數碼技術,運用電腦網絡互聯網 (Internet) 、衛星上載等各種方法廣泛傳播聯合國的聲音,並正在計劃通過短波向非洲和歐洲開展直播。在過去一年半時間裡,多次通過衛星和聯合服務數碼網線路,邀請世界各大電台記者對包括本屆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在內的國際組織負責人和知名人士,同步地進行現場採訪。

  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根據聯合國新聞部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簽署的合作協議,聯合國廣播通過電腦的「文件傳送協議」 (FTP) 以聲音文件的形式用電腦互聯網傳送新聞綜合簡報。中國國際台下載聲音文件到音頻站,然後向世界範圍內的華語聽眾播送聯合國廣播的華語新聞節目。這在國際廣播史上,開創了電台與電台之間,正式運用電腦網絡遠距離有效傳送音響節目的先河。


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接受聯合國廣播人員訪問。

  聯合國廣播在電腦國際網絡上設立了網站 (www.un.org/av) 。網頁上載有聯合國廣播的每日新聞,分別準備了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的有聲文件供網友收聽。另外,網上聽友還可以下載並收聽有關重大國際政治和社會問題的採訪,查看聯合國的音像檔案,檢索自一九九二年以來聯合國廣播製作的特別專題節目系列。有關內容包括人口與發展、人權、婦女、童工問題、土著人權益、水資源、海洋法、心理健康、人類住區等議題。多年來,製作的節目榮獲許多重大國際比賽的獎勵和承認。聯合國廣播通過各種渠道,鼓勵聽眾來信提出建議和索取收聽卡,並以電腦函件的形式同聽眾進行溝通和保持聯繫 (unradio@un.org) 。

足跡遍達五大洲

  聯合國廣播的製作導播人員都是來自世界五大洲不同國家的國際職員。大家有著不同的語言、膚色、文化、信仰,在聯合國的大家庭內共同為實現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而勤奮地工作。同事們每天都按時趕製出一定的節目,努力克服人手少、預算緊等實際困難。從採訪、寫作、播音到錄製、剪輯、上網傳送,每個人都是名副其實的多面手。

  在前南斯拉夫、在納米比亞、在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南非和西部非洲、在伊拉克、在柬埔寨,哪裡有聯合國的藍白色旗幟飄揚,哪裡有頭戴藍色貝雷帽的聯合國維和士兵,哪裡就能看到聯合國廣播人員的足跡,聽到聯合國廣播的呼喚。多少同事們遭遇過戰爭、炸彈、劫持、車禍、空襲和暴力威脅。最近,聯合國廣播的一位導播、來自塞內加爾的莫克塔.圭耶先生,在去安哥拉為和平進程努力的途中由於飛機失事而獻出他的生命。在維護世界和平和推動人類發展的事業中,每一位聯合國廣播的員工都為弘揚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傳播聯合國的聲音而勤勤懇懇地工作。每一條聯合國的消息和報道都傾注了勇敢、正義、真誠與奉獻。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兩會採訪手記

香港電台中文新聞部
2016-03-23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