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3-07-15

歐盟擬禁止傳媒性別定型

  歐洲不少廣告及節目都喜歡以性感模特兒招徠觀眾,但歐盟卻認為這可能會構成性別歧視,打算立例禁制,引起爭議。

  歐盟就業和社會事務理事會正在研究和草擬,打算立例禁止以任何形式將男女定型,以及禁止刊播侮辱「人類尊嚴」與不道德的廣告。歐盟本已有嚴格法例,規定英、法、德、意等十五個成員國須禁止工作場所性別歧視,今次打算將管轄範團擴展至傳媒及廣告業等。此項法例若獲通過,許多賣弄女性胴體的廣告,如有性感女郎出現的神奇胸圍或香水廣告、英國《太陽報》的第三頁女郎等均可能被禁。而婦女打掃家居或廚房、男性飲啤酒或開快車等廣告,則有可能會被指為性別定型而違例。

  這項計劃引起各方激烈反對。英國「獨立電視委員會」表示,廣告和電視節目製作,必須擁有創作自由與幽默感,才能創造出色的作品。一些廣告傳媒從業員亦表示,此例一旦實施,很多精彩的廣告也會被指違法,影響傳媒及創作自由。此外,由於男女定型沒有統一標準,牽涉個人品味及道德標準,此例會造成很多灰色地帶,使禁令難以實際執行。

 

 

前警察當記者引起注目

  新聞記者必須受過專業訓練的定論似乎不是必然。美國芝加哥CBS2電視台最近邀請了一位前警務人員加盟,負責採訪及報導新聞。雖然他並無接受過正式新聞記者訓練,卻深受觀眾歡迎,引起注目。

  Jim Mullen本為芝加哥警察,一九九六年於一次執行任務期間遭受槍擊而致頸以下全身癱瘓。這次加盟芝加哥電視台,主要負責報導有關殘疾人士的新聞。電視台負責人指出,雖然Mullen並無相關新聞經驗及學歷,但他曾任職警隊,對調查及找尋故事十分熟悉,加上他成立了以自己命名的基金,有豐富演講經驗,相信報導新聞絕對難不到他。

  Mullen於七月初在Eye On Chicago節目中首次與觀眾見面,報導有關協助殘疾人士的新科技及一間違反方便殘疾人士條例的餐廳。目前美國傷殘人口約五千四百萬,電視台相信,有關殘疾的社會新聞由傷殘人士報導會更具說服力。而電視台以往亦曾邀請殘疾人士擔任記者,專責報導與傷殘人士有關的資訊。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